西昌镇全力打造雷公笋特色产业品牌
发布时间2016-03-17

近年来,伴随着食品安全事件的频繁发生,引发消费者饮食习惯逐渐向原生态转变,各种有机食品、原生态食品等广受消费者的喜欢,市场需求日益扩大。我镇以晶武合作社基础,屯昌晶武金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4月,目前该社成员12名,种植面积30亩。充分利用我镇撂荒田地,全力推广雷公笋种植,取得明显市场效益,带动了部分群众种植雷公笋。

雷公笋遍布山区的溪沟旁、田坎上、山湾里、岭脚下。每逢春风化雨时破土而出。茎笋约食指般粗细、筷子般长短。人工移栽种植后,一年当中210月份均可采摘,产量在3000公斤以上。雷公笋其肉质厚、质鲜嫩脆、清香可口,是不可多得的、增进健康的无公害绿色食品,长期使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经农业部热带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国家质量监督检测检疫总局批准为“无公害天然绿色食品”,其产品可制成保鲜笋、清水罐头、腌制品、干制品和饮料。目前雷公笋市场价格3/斤,腌制雷公笋7/斤,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随着种植面积、种植户规模及市场效益的扩大,镇委、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推广雷公笋种植,为做优做强我镇雷公笋等特色产业业,计划在20142016年利用两到三年时间打造西昌镇雷公笋品牌。下阶段,我镇将结合县相关惠农政策和我镇实际情况,以晶武合作社为平台,采取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操作模式,由镇政府提供帮扶资金,完善雷公笋种植所需的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晶武合作社免费提供雷公笋种苗、种植技术培训、销售渠道等,面向全镇范围内推广雷公笋种植,全力打造我镇继有机山鸡后又一品牌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