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2

今年以来,西昌镇党委围绕县委组织部《2014年组织工作要点》,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功能和党员服务作用上下工夫,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现将我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亮点及特色

(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好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具体党建工作中,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结合今年党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建示范点及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做好发展党员等工作。在党委领导班子内部明确党建分工,党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组织委员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落实各基层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镇党委每半个月定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在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认真研究部署基层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剖析的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书记抓党建,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夯实党建基础。镇党委针对群星村支部这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委会,成立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西昌镇群星村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镇党委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一是加强对群星支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安排一名大学生村官协助支部书记每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在村级事务处理上,学习掌握“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方法,并熟练运用于工作中。二是严格规范支部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征求党员意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村级事务按制度、按原则办理。五是选好配齐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严肃查处党员违纪现象。

(三)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抓好服务网络建设,构建服务平台,新建了西群、更丰、群星、合格4个村级文化室,并配齐各种活动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在全镇6个村(居)委会建设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建立完善镇、村干部联合驻值班和便民代办制度。二是抓“联村入户脱贫致富”工作,将县10个包点单位的310名党员干部分别与310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从生产、教育、医疗等方面落实帮扶。三是抓服务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围绕“能服务、服好务”的要求,着力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选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健全完善了村“两委”干部为农服务的一系列制度,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正风肃纪,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党员干部队伍。一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镇党委按照中央、省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组织全镇党委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重点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坚持三会一课规范化。每月初由党支部召开党小组长会议。会上,党小组长将考勤记录,活动记录情况进行汇报,党支部布置当月工作任务。每月20左右党支部、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三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9大步骤27个程序,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全镇共发展了13名预备党员,并对5名不合格的党员作出处理(3名限期整改,2名劝退出党),保证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五)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改善村级活动场所。投入共计60万元分别支持西群、更丰、土龙的党员活动场所的建设工作和;县组织部投入2万元创建西群、土龙基层党建示范点。二是充实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动经费。今年,县镇两级共投入6万元用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三会一课、七一活动、慰问困难党员等活动经费,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基础保障。三是落实基层干部报酬待遇。村支部书记工作补贴由原来每月600元涨到800元(居委会1000元),一般干部由每月400元涨到600元,村民小组长由原来每月30元涨到200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镇村两级抓经济建设多,思考党建工作少。2014年中,镇党委日常工作重心过于强调促农增收、建设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农民增收重点工作,镇党委领导班子下村调研偏向了如何抓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等特色经济,对于如何抓农村党建工作存在思考不多、调研较少、工作创新不足的突出问题,导致农村支部及其两委班子偏向了镇党委的工作部署,忽视了常态化抓好党建工作。

(二)农村后备干部不足,班子成员带富不多。换届后,我镇村级组织干部年龄知识结构有了进一步改善,但是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日渐增多,村中高学历的年轻人、致富能人外出务工或向城镇发展趋势不断加大,对农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同时,这种趋势也对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方面带来一定消极影响。例如:我镇在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促农增收规划过程中,有着省农校中转学历的土龙村支部书记王康培发挥其特长,带动土龙村群众大力发展有机山鸡养殖走上致富路、退伍军人合格村支部书记王康业率先大胆尝试种植芋头,带动合格村21户群众种植芋头致富等。当然,像这样的典型例子不是很多,而群众又迫切需要这样更多的党员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队伍中去,为建设新型农村发挥积极作用。

(三)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村工作被动。当前我镇6个村(社区)支部均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日常工作经费严重依靠上级组织拨款,逐渐养成了“等、靠、要”的不良工作习惯,在缺乏组织拨款保障的情况下难以积极开展其他相关工作,造成了基层组织农村工作较为被动,甚至存在个别农村支部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凝聚力和战斗不强的情况。

三、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由于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往往容易忽视与工作服务对象面对面的交心谈心,在倾听工作服务对象意见方面还存在着不足。没有深入周到的调查研究就不能得出准确无误的结论,在分析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工作中时可能就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由于基层党组织的党务活动经费的不足,难以经常性开展党建工作。党务经费的不足还会制约党建工作的力度和效率,同时还会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工作。此外,农村干部的成长渠道不宽、养老保险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的存在,不利于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

(三)发展集体经济观念淡薄、措施有限。一是发展集体经济观念弱化,氛围不浓。干部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逐渐淡薄,认为发展集体经济已经过时,只要搞好市场经济,农民富裕了才是要紧任务,有无集体经济无关紧要。二是村干部思路不活跃,认识不足。有的村干部只会怪没有资源、没有资金、没有好政策,怨天尤人,只抱怨工作难做,干部难当,他们对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思路未激活,“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激励机制方面没有形成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强化党委班子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全年学习计划,结合民主生活会、班子会议、集中学习会等机制,有计划、有步奏、有措施组织班子学习党的十八、十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会议文件和党内理论。二是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工作机制,按照民主集中制工作办法,将重大决策、重大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经党政班子会议决定;三是严格落实党政班子“一岗双责”工作办法。在全面抓好各自的分管工作的同时,全力配合镇党委抓好分管领域、包点单位的党建工作。

(二)加强农村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村党支部在“两委”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规范党务、村务工作;三坚持镇包点领导每月集中组织“两委”成员、党员集体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四是发挥“一事一议”制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实农村救灾物资发放、农村低保申请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农村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五是常态化开展“五好”党员评比活动,加大模范党员宣传力度,塑造党员先锋模范,发挥党员工作积极性和带头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美丽村镇建设中来。

(三)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以创建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为契机,利用各村集体撂荒土地和林下资源,着力发展竹荪种植、屯昌农家猪养殖、养蛇、养蜂等农村集体经济,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纳入各村两委班子考核内容。镇党委通过招商引资、惠农扶持等方面予以扶持集体经济,全面推进我镇农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5114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