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镇小城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18

一、西昌镇基本情况 

西昌镇位于屯昌县城的西北部山区丘陵地带。东靠屯城大同,南邻南坤藤寨、黄岭,西至南渡江,北与澄迈县接壤。镇政府驻西昌墟,距县城11公里。全镇共辖5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39个自然村,66个经济社,1个镇农场。全镇总户数2136户,人口9495人全镇土地面积37.4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307亩,水稻种植5722亩,橡胶20000多亩。主要产业是水稻、橡胶、槟榔与屯昌黑猪养殖。

二、西昌镇小城镇建设情况

西昌墟城镇居民人口1872人,城镇规划建设面积 100万平方米,已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未利用面积70 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2010年以来,镇政府积极争取县财政70多万元建设资金,硬化了镇墟街道两旁路面,修建2公里的排水管道,安装25盏路灯,种植30棵树,安置12个垃圾桶,各在路段安排专人打扫,使小城镇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提高居民建设新房的积极性,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步伐。

三、今后工作思路

以海屯高速公路通车为契机,引进资金,科学编制西昌控制性详细规划,努力把我镇建成经济繁荣、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功能健全、环境优美、富有特色的集商贸、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小城镇,全面改善镇墟卫生、交通和休闲等基础设施。

一是解决镇墟历史遗留的土地纠纷问题,为我镇小城镇开发建设预留50亩建设用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开发建设一个50亩能供100户居民居住的商贸住宅区,进一步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满足居民住房需要。

二是进一步实行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在西昌墟建设1个占地1.5亩的垃圾中转站,做好镇墟垃圾集中清运,净化西昌环境;在西昌至澄迈沿途300米长的道路两旁新安装路灯20盏;在道路两旁种植风景树140株,并在路两旁建设20个长20米、宽1.5米的绿化池带,把公路和人行道截然分开,同时在人行道上铺设彩砖。重新规划建设西昌至晨星段和西昌至澄迈段的排水管网。

三是加大环境卫生的宣传力度,以文明大行动为契机,制定科学的环境整治方案,通过广播、标语、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知识,提高群众文明素养,自觉遵守公共环境卫生,打造一个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西昌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