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坡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16-03-16

 

乌坡镇地理位置优越,位于琼海、琼中和屯昌三县交界,地属琼北平原和中部山区融合的丘陵地带。同时还位于海南中线高速和洋万高速的黄金交叉点上,乌坡互通距乌坡镇墟2.5公里,是海南纵贯南北、横越东西的交通枢纽,是通往红岭水库的必经之地,可便捷地到达琼中、万宁、琼海、儋州、文昌、海口、三亚等地。

乌坡不仅区位优越,而且气候适宜,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冬暖夏凉、四季温和湿润、雨量丰富和日照充足等特点,镇全年平均气温在23.6-24.7℃,均日照时数 1990h2100h,年日照率75%-76%,平均年降水量达2112mm, 年雨日达 160 天~185天,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2000-20000个之多,环境空气 TSP 质量常年等级为一级。

独特的区位和宜人的气候,孕育出乌坡丰富的自然资源。镇域及临近有奇山异石、山河水泊等自然独特风景,在乌坡东南边界群山连绵起伏,有屯昌第二高峰南吕岭(海拔765米)、官冲岭(海拔164.87m)、打鼓岭(海拔380m)、九宛岭(海拔469m)、兴修岭(海拔 479m),在山岭环抱中分布着闻名的满昌园、南药和合力等水库,万泉河上游两条支河道(美满河、青梯河)如两条玉带穿过乌坡镇域,尤其是青梯河,河道曲折蜿蜒,两侧有各种大小石头散布于其中,河道两侧原始植被浓密,河水从浓荫的林中穿过,与清澈蜿蜒的河水交相辉映,动静相宜,令人流连忘返。

同时乌坡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探明的有钼矿、温泉、饮用矿泉水和花岗岩矿等,已开采的有钼矿、花岗岩和饮用矿泉水。青奥温泉是全省仅有的未开发温泉资源,日出水量约为2000立方,温度为36.5-47,经海南地矿局勘明,温泉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锶、锂、溴、碘等微量元素,均达到国家医疗矿水浓度标准。

中国华南地区最大的南药种植生产基地-海南药材场坐落乌坡东南部,该场森林覆盖率高,生态质量环境良好,是我国最早最大的南药种植基地。曾种引进和种植南药包括“五香”和“四大南药”等药材品种多达 350 余种,其中南药初代种源200余种,至今保存着海南最早的人工种植面积最大的沉香林。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