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好选贤任能“风向标”,夯实换届选举“压舱石”——乌坡镇“四个坚持”圆满完成镇党代表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2

树好选贤任能“风向标”,夯实换届选举“压舱石”

                                                                                                                                          ——乌坡镇“四个坚持”圆满完成镇党代表选举工作

 

自镇党代表选举工作启动以来,乌坡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围绕坚持教育先行,坚持统筹谋划,坚持质量为先,坚持监督指导四个原则,力推进党代表选举工作。截止2021年118日,在镇党委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全镇19个选举单位相继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乌坡镇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100名,圆满完成了镇党代表选举工作。

一、坚持教育先行,严肃换届纪律

7月7日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县换届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镇党代表选举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对换届政策法规、“十严禁”纪律要求进行专题学习,讲清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讲透换届政策的总要求,讲明换届纪律的严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同时,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引导,让党员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好电话、信访、举报箱等多渠道举报平台作用,盯牢关键环节,让党员群众全程参与,强化社会监督。

二、坚持统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李仕专为组长的镇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牵头从各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工作小组,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明确任务,做到了每项工作都有人负责,每个环节都有人把关,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健全、责任明确、领导有力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镇领导班子分片包干制度,各包点领导负责指导所联系单位开展党代表选举工作,从换届工作启动开始,就要一包到位,一抓到底,切实做到每一项工作的开展要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党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为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坚持质量为先,突出代表先进

提前分析掌握全镇502名党员情况,科学划分选举单位19个,合理分配100名代表名额树立鲜明导向,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全方位考量、多角度考察、深层次斟酌,严把代表人选资格条件、整体结构、身份认定、产生程序“四个关口”,严格执行以纪委监委政法、统战、市场监管、税务、审计、信访11个部门为审查单位的党代表人选资格联审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将党性强、能力好、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推出来”

四、坚持监督指导,确保程序规范

召开镇级领导班子换届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对换届工作规范程序和重点环节注意事项进行针对性培训,着力提升全体干部对换届政策业务的熟知度和知晓率,明确换届流程,细化工作任务,确保换届工作在程序上一项不少、步骤上一步不落、环节上一个不丢,做到合法严密、紧凑有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镇党员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派出镇代表选举工作组对各选区代表选举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同时规范选举流程及材料,制定材料模板指导各选区起草工作报告及选举办法、主持词等相关会议材料,编制选举工作推进时间表,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确保我镇党委换届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此次乌坡镇党代表选举合法合规,选举环节衔接紧密,各项议程规范有序,选举过程公正透明,确保了党代表选举结果的民主性和合法性。产生的100名镇党代表均是政治素质较高群众基础较好、参政议事和联系服务群众能力较强的党员,结构上比较合理,符合县委组织部指导数,充分体现了党代表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 下一步,乌坡镇将继续落实好县委关于县镇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时间表,严格程序,依法依规,扎实做好中国共产党乌坡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确保镇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实施,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