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引领树旗帜 党员带头战疫情——屯城镇海中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3-05
 支部引领树旗帜 党员带头战疫情

                                                                      ——屯城镇海中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海中社区党支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构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向民亲自主持部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居民小组长、及普通党员干部、群众摸对社区居民进行全面摸查,对辖区居民上门摸底,彻查重点地区返回人员情况,确保筛查无遗漏。李向民书记在布置排查工作时说到:“我和大家一样,忙了一年,特别想在家里好好过个春节,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可是在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我们必须立即开展工作,做好外来人口排查工作,速度上我们要快,但千万不能乱!”

社区党员王邦积已年近70,家中妻子卧病在床,妻子身边不能离人,但疫情当前,他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将妻子托付给亲戚照顾后,主动请缨到一线,为社区的防控工作日夜奔波。他还主动要求到辖区武汉人口较为聚集的小区开展排查工作,要到小区武汉住户家中开展上门登记工作,即使了戴口罩,也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但说实话,心里还是怕的,但是因为害怕就退缩,实在不是我们共产党员该有的行为,关键时期,使命所在,该上前线时就该毫不犹豫。”当说到他年纪大了,家中妻子又卧病在床,他完成可以不参与防控工作中,他说“疫情当前,刻不容缓,我虽然年迈,但还能走,还能动,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很自豪。”

截止至目前,共排查户数1403户,5880人,其中省外户数133户,222人,省内县外112户,181人,配合房产局对辖区内物业小区进行全部排查,共排查15个物业小区,其中从湖北返屯昌5户,11人,从武汉返屯昌18户,45人。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没有出现发现发烧、咳嗽现象,全部过观察期。

二、勇当先锋,做好宣传表率

辖区居民全覆盖。为了做好防控疫情宣传工作,避免因疫情恐慌引发“次生”灾害。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等逐户开展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宣传,发放疫情告知书,共计发放8000余份。“出门要戴口罩,过年不聚会,人多的地方别去凑热闹,外出回家一定要先洗手”这几句话成了这段时间王群的“口头禅”,王群是海中社区的支部委员,从1月24日至今,他没有睡过一个踏实的觉,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和有关政策,他说“个人的辛苦算不了什么,只要居民们安全,自己就很心安”。

街道宣传全覆盖。每条街道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共在每条街道张贴防控疫情横幅16条,张贴告知信120张。党员林维忠、王和平、王公书等自发组成防控疫情宣传小组,拎着喇叭走街串巷,播报党委和政府的通告,还用上了不少海南话版本的诙谐好记的顺口溜,做到户户走到,人人皆知。

三、党员带头,群策群力

做好跟踪监控工作。发动党员配合辖区医院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及其他居家隔离人员的家中做好健康服务工作,发动他们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社区居家隔离的共13户,全部签订了居家隔离承诺书;家里人的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异常?有没有外来人口?”“家里的蔬菜还够吗?”这是党员王和道的日常,每天他都会向被居家隔离的居民询问情况,及时向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被问到“你不害怕吗?”,他还幽默地说“人家新闻上都说了,我们隔离病毒,但是不隔离爱”。

设立防控卡点。在辖区的各个路段设立10个卡点,11名党员投入到卡点值勤工作中,配合社区“两委”干部对过往的车辆及人口进行登记。“体温是正常的,可以过。”在海中社区红中后里等6个卡点,党员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这种每天重复而枯燥的工作,是他们一直要坚持下去的首要任务,他们连轴转,持续工作,无人抱怨,更无人退缩。

成立党员劝导队。在党支部的号召下,11名党员成立劝导队,劝导群众在节日期间不走访、不聚集的过节方式,取消家庭聚会,不举办“军坡”等民俗节庆活动。党员周经华是劝导队的成员,他每天都会在所负责的辖区进行巡逻看看有没有聚集打牌及三三两两的居民在聊天的现象,劝说大家不要聚集,并不厌其烦地给每一位居民讲解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讲解感染冠状病毒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教他们正确的佩戴方式,引导他们积极做好防护。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社区党支部积极作为,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组织50余名党员投入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按照“四治”“八严禁”要求,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池)每日消毒,畜禽养殖区加强消毒卫生工作,同时号召群众积极清理房前屋后及巷道杂物、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点、不留死角。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在哪里”,海中社区党支部广大党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冲锋在前、奔赴一线,心贴心和群众站在一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党旗增辉添彩!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