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屯城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屯城镇 2017 年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23

为进一步加强村( 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激发村(社区)“两委”班子活力,提升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根据《屯昌县2017年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屯组字〔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做好2017年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考核领导机构

   长:吴多东

长:王绥文

          

   员:吴  干、符少马、王  辉、黄国勇、莫一彤、梁月兰、吴家禄、谭伟纲、郭仁祯                  

下设九个考核小组,负责村(社区)进行考核工作。

第一考核小组

        长:  

长:陈棣阳

        员:陈环丽、曾庆南资料员

考核区域:大长坡村委会城北社区

第二考核小组

   :  

长:王启武

     柏、魏凤如资料员

考核区域:岳寨村委会、光明村委会

第三考核小组

   长:符少马

长:吴坤明

   员:李仕祥王洪雪资料员

考核区域:加宝村委会、良史村委会、文旦村委会

    第四考核小组

   长:  

   员:云勇飞、唐雪军资料员

考核区域:大东村委会、大石村委会、屯新村委会、屯昌村委会

考核小组

   长:黄国勇

长:王仕武

   员:王海丽、隆学武资料员

考核区域:海中社区东风社区、大陆坡村委会

考核小组

   长:莫一彤

   员:  斐、胡玉颖资料员

考核区域:文中社区、大同村委会、大洞村委会、新昌村委会

考核小组

   长:梁月兰

长:陈莉英

   员:符雪梅、张黎冰资料员

考核区域:文新社区、文安社区、新南社区、龙水村委会

考核小组

   长:谭伟纲

长:吴毓桐

   员:莫少玲、陈  资料员

考核区域:新建社区、海新村委会、海军村委会

考核小组

   长:郭仁祯

长:王绥海

   员:许力强、许林福(资料员

考核区域:平坡村委会三发村委会、水口村委会村

    二、考核对象

全镇2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以下简称“两委”班子和村干部)。

三、考核时间
2018年1月23日至1月30日。
、考核内容

(一)“两委”班子考核内容:主要分两大部分。一是党建工作考核部分( 即基层党支部考核内容)。主要内容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会议测评、现场问答和奖励;二是其他工作考核部分。主要内容有:重点工作、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奖励(考核指标评分表见附件1)。

(二)村干部考核内容: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的表现(民主测评表见附件2)。

五、考核方法步骤

镇党委负责考核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镇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一)“两委”班子自评。“两委”班子认真对照考核内容,进行自查自评,形成“两委”班子年度工作报告和成绩清单、问题清单(详见附件 3、4)。村干部要形成 800 字左右的个人述职报告,并现场交给考核组。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要对照整改台账明确的问题和措施,逐项自查, 并在“两委”班子年度工作报告中,要汇报软弱涣散整顿情况。

(二)考核的组织。
1.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和会议测评

1)参会人员。主要有支部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和大学生村官、镇包点干部、村第一书记、县驻村干部等。党员人数不得少于应到会党员人数的70%,每个村民小组代表不少于1人,参加测评的总人数根据各村(社区) 实际情况确定。

2)会议程序
    一是听取汇报。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两委”班子作年度工作报告。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考核与村(社区)党支部考核同步进行的,党支部考核工作汇报可作为“两委”班子年度工作报告的内容(“两委”班子工作汇报提纲模板见附件 5);县委组织部抽查考核的村(社区)党支部,镇党委考核组负责其“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考核,并听取除党建工作外其他工作的汇报(“两委”班子其他工作汇报提纲模板见附件 6)。

 二是会议测评。由镇考核组主持,组织参会人员对村干部 进行民主测评。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考核与村(社区)党支部考核同步进行的,村干部的民主测评可与党支部考核的民主测评同步进行(党支部考核的民主测评表详见《2017年屯昌县基层党支部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附件 4、5)。

2.考核组实地了解。考核组通过实地调研、查看资料、核实数据、代表座谈、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村干部现实表现,对各村的成绩清单、问题清单进行核实,并结合日常工作表现,实事求是地评价,初步评出考核结果等次。对于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考核组要对照该村整改台账,逐项进行检查考评,确保存在问题整顿到位。

(三)镇党委评定考核等次。镇党委根据各考核组提交的初步考评结果等次结合两委班子和村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召开党委会研究确定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考核结果等次。同时对各村(社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两委班子评定的档次为一类、 二类、 三类”3 个档次,所占比例分别为 15% 70% 15% 。村干部评定等次为优秀、称职、不称职”3个等次,所占比例分别为 20% 60% 20% 。村干部任期不6个月的,不进行评定等次。

各村(社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考核结果要在镇、村(社区)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对干部群众的举报或反映的情况和问题的,要高度重视,镇指派纪委进行核实并反馈,必要时还要召开党委会复议考核结果。

(四)确定2018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结合“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年度考核,开展 2018 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按照村党组织不低于10%、社区党组织不低于5%的比例,倒排确定 2018 年需要整顿的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附件6、7)

六、考核计分方法

2017年度村(社区)“两委”班子考核总分为100分。《屯昌县2017 年村(社区)“两委”班子量化考核指标评分表》总分为150 分(不含奖励分),其中党建工作部分总分100分,其他工作部分(不含奖励分)总分50分。“两委”班子考核计分公式为:党建工作部分得分(含奖励得分)× 2/3+其他工作部分得分( 含奖励得分)× 1/3=“两委”班子考核得分,最后得分取整数。

县委组织部负责抽查考核的村(社区)党支部,由镇考核组负责其“两委”班子和村干部考核,党建工作部分得分由县委组织部提供,镇考核组只需对其他工作部分进行考核打分。

七、考核结果的运用

(一)反馈考核结果。“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年度考核结果由镇考核组向村(社区)反馈。各村(社区)要根据镇党委反馈的成绩清单、问题清单,针对性开展整改工作。

(二)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镇党委要指导研究确定的 2018 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制定整顿工作方案,健全工作台账,明确整顿措施责任人和整顿期限,做到“一村(社区)一案”,确保在2018年底能晋位升级。

(三)给予相应奖惩。“两委”班子和村干部评定考核等次后,给予相应奖惩。“两委”班子当年年度考核为“一类”档次的,由镇党委通报表扬,并作为评定规范化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参考“两委”班子年度考核为“三类”档次的,由镇党委通报批评,并由镇党委书记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村干部当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的,镇党委通报表扬,并作为村干部个人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村干部当年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的,由镇党委通报批评,并由镇分管领导对其进行约谈。2017年软弱涣散整顿不到位、尚未晋位升级的村(社区)党组织和被确定为 2018 年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只能评定为三类档次;被评定为三类档次班子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不能评为“优秀”等次。

八、工作要求

考核小组要严格考核纪律,精心安排,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确保考核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考核要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参加测评的人员对被考核人员测评时要做到客观公正,防止片面性;考核小组对测评结果要客观对待,具体分析,确定考核等次时要坚持标准。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民意测评工作,作为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确保民意测评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附件:1.屯城镇2017年村(社区)“两委”班子量化考核指标评分表

      2.村(社区)“两委”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表

3.村(社区)“两委”班子成绩清单

4.村(社区)“两委”班子问题清单

5.2017年“两委”班子工作汇报提纲

6.2017年“两委”班子其他工作汇报提纲

7..2018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有关报表

8.镇村(社区)2017 年村(社区)“两委”班子及

其成员年度考核情况汇总表。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