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城镇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简报(2018年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8-07-31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环境卫生工作常态化管理

(一)部署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喜迎博鳌亚洲论坛开幕

为以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市容环境迎接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顺利召开,根据省、县政府的工作要求,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自3月27日至4月12日全力抓好镇容秩序、城乡环境卫生、辖区沿线建筑物立面、户外广告、违法建筑的整治工作,全力以赴维持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工作。做到道路无垃圾堆积、纸屑、烟头、杂物,路见本色。及时做好垃圾收集运输工作,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垃圾收集容器管理,做到干净整洁,封闭完好。

3月28日组成由王绥文镇长带队、3名镇环卫站工作人员任队员的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国道、省道、县道沿线及沿途村庄进行全面检查;3月28日至4月1日期间,镇党委吴多东书记亲自到实地指导各村(居)委会开展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广青居派出所分别对存在“脏乱差”问题的居民户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履行“门前三包”责任,限期搬离门前铺面杂物,对于拒不执行搬离杂物的居民户,由广青派出所出动人员和车辆强制清理;4月4日下午,联合县市政局出动2辆洒水车、6辆四轮垃圾收运车、3台挖掘机、160人对绿城东门至三发路段的G224国道进行卫生大整治。

 

(二)广青转运站正式进入试运营  

经过为期一年多的施工建设、前期设备调试、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广青转运站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大大缓解大同片区的垃圾转运压力。

如今试运行的广青转运站是我镇唯一一个垃圾转运站,将承担大同片区所有生活垃圾的转运处置工作。该转运站共有两套半地埋式垃圾压缩设备,每套设备能实现250吨的日处理量,还配备了喷淋除臭系统等,最大限度降低灰尘、气味对居民的影响。

   (三)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月,大力开展卫生整治活动。深入开展乡村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卫生(健康)村镇创建。

本月为第30个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为深入贯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人民身心健康”精神,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预防控制疾病。我镇结合活动主题“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开展一系列爱国卫生月活动。

首先,利用宣传栏、横幅、海报、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让爱国卫生运动人人知晓、深入民心。其次,举办形式多样的健康防病和爱卫宣传讲座等活动,号召人人参与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健身活动。最后,动员28个村(居)委会、广青居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清理了卫生死角及绿化带。4月1日至6日,通过卫生大扫除活动,辖区环境焕然一新,为广大群众创造了干净、整洁、温馨的宜居环境。

二、垃圾收运情况

据统计,4月份共计收转运垃圾1123车次。其中各村(居)委会收运垃圾828车次,小型挂壁车收运垃圾78车,琼C42150车收运垃圾80车,琼C42159车收运垃圾59车。

4月份20个村委会都完成垃圾收运任务。具体见下表

 

三、环境卫生存在问题

(一)焚烧垃圾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村委会在日常卫生整治过程中,为了图方便,直接将垃圾进行焚烧处理部分村民在垃圾处理上,也采取了焚烧的方式来解决存量垃圾的问题我镇已严令禁止焚烧垃圾,可部分村委会还是不重视,未能按我镇规定模式将垃圾收集、清运。

镇环卫站督查情况。镇环卫站对各村委会实地检查,确定xx由于军坡期间清理、清运垃圾不及时,且焚烧垃圾被评为本月环卫整治不合格村委会。

(三)被县暗访组曝光的问题

1.4月2日县环境卫生暗访组通报问题

1)三发村委会:G224国道81公里路段零星垃圾随处可见,公路两侧有成片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未及时清理、清运。G224国道81公里+5处居住宅周边生活垃、杂物乱扔乱丢,凌乱无章。

(2)新昌村委会:G224国道80公里处居住宅周边生活垃、杂物乱扔乱丢乱,凌乱无章。

(3)大洞村委会:79公里东边广告牌已破损,未及时更换,垃圾收集桶周围洒满垃圾,清理、清运不彻底。

(4)大同村委会:大同中路垃圾收集桶周围洒满垃圾,清理、清运不彻底。X383县道1公里+4处垃圾已积压数天,未及时清理、清运。

2.4月11日县环境卫生暗访组通报问题

(1)大同村委会:大同中学对面住宅区门前杂物乱堆乱放,该路段两侧有乱倒垃圾及焚烧垃圾现象,未及时清理。

(2)大陆坡村委会:G224国道大陆坡辖区门牌12号居民户放养家禽,污染环境,周边杂物乱堆乱放,零星垃圾散满一地,有成堆的建筑垃圾未清理。

(3)广青居:原广青派出所对面原垃圾收集点周围垃圾连片,清理、清运垃圾不彻底。

3.4月23日县环境卫生暗访组通报问题

(1)龙水村委会:石边坡村村道、村巷随处可见零星垃圾,无人清扫,垃圾清理、清运不彻底,垃圾桶周围散满垃圾;村委会沿途路段垃圾清理、清运不及时,垃圾桶周围垃圾遍地;龙出坡村村道两侧充斥的成堆的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

(2)海新村委会:银水园村环村道两侧草丛内充斥的成堆的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清运,路面积有较厚的树叶和沙土,无人清扫;高崖村庭院随处可见零星垃圾、杂物乱堆放,多处排污不完善,污水横流;海新小学围墙外零星垃圾连片,无人保洁。

(3)海军村委会:海军市路边槟榔园内充斥的成堆的生活垃圾,无人清理。

、下个月工作计划

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督查工作。继续加大每月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反馈给责任村(居)委会,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实现达到“通报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