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城镇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简报(2018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8-07-31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环境卫生工作常态化管理

(一)开展广青居转运站运行前岗位培训

3月5日,应县市政局工作要求,我镇组织了广青居转运站管理及操作人员,在位于广青居即将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转运站开展岗位培训,以提高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保证转运站规范化和专业管理化的运行。

此次岗前培训以现场教学、实际操作为主,培训讲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对转运站设备的作业流程、垃圾箱体起斗与落斗的注意事项以及勾臂车如何正确吊起箱体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工作人员深刻的了解了操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参加培训人员纷纷表示将会把学到的知识、掌握到的技能应用到自己的岗位上,把生活垃圾转运站工作做好。

(二)省城乡环卫考核组对我镇广青居进行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工作督查

3月19日上午,省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组在谭伟纲副镇长、陈福林书记陪同下对我镇广青居加训村、农场15队开展实地考核,考核组重点检查了村庄进出口及周边是否有垃圾成片的现象,详细了解村庄日常保洁工作,垃圾池是否及时清运和常态化保洁制度等情况。考核组要求,镇政府、广青居要与相关企业和周边村民积极沟通,落实企业和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村民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考核组对我镇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认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杂的持久战,希望我镇继续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环保意识,让环境卫生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广大市民在日常的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同时因地制宜,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让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开展做到有章可循。        

二、垃圾收运情况

据统计,3月份共计收转运垃圾1163车次。其中各村(居)委会收运垃圾817车次,小型挂壁车收运垃圾68车,琼C42150车收运垃圾83车,琼C42159车收运垃圾96车。

3月份共有17个村委会完成镇里下达的垃圾收运任务,完成比例较低的为屯新村委会,完成比例82%。具体见下表

 

 

三、环境卫生存在问题

(一)军坡期间生活垃圾乱倾倒、清扫清运不及时。经镇环卫站巡查,发现各村普遍存在军坡过后军坡场垃圾遍地,未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清扫、清运,且村民多处就地焚烧垃圾,未及时扑灭造成污染,安全隐患大。

(二)广靑居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缓慢。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工作督查中,广青居加训村农场15队被全省通报批评广青居辖区空地有成片生活垃圾,村道两侧存在生活垃圾乱倒、焚烧垃圾现象。居服务中心对于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缓慢,没能形成常态机制。

四、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村(居)委会、包点单位每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

3月份各村(居)委会共出动2655人次,清理卫生死角(垃圾点)17处,用四轮拖拉机清运垃圾121车次。其中县包点单位出动349人次,配合清理卫生死角(垃圾点)4处,用四轮拖拉机清运垃圾32车次。

(二)镇环卫站督查情况

镇环卫站对各村委会实地检查,确定大洞、水口、平坡由于军坡期间清理、清运垃圾不及时,且焚烧垃圾被评为本月环卫整治不合格村委会。

(三)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情况

1.3月8日县环境卫生暗访组通报问题

1)屯新村委会:迈敏小学对面有成堆的生活垃圾,随意丢失在向日葵幼儿园旁的空地上,无人清理、清运;罗村村道两侧草丛内充斥的成堆的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清运;昌头村有焚烧垃圾现象,未及时清理。

整改情况:3月10日上午,屯新村委会针对被县曝光点进行了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共出动两委干部、保洁员、党员群众9人,清运垃圾1车次。

2)良史村委会:下坡村垃圾清运不及时,有积压,房前屋后有乱倒垃圾现象。

整改情况:3月9日上午,良史村委会针对被县曝光点进行了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共出动两委干部、保洁员、党员群众16人,清运垃圾1车次。

2.3月30日县环境卫生暗访组通报问题

(1)海军村委会:海军村公期后,军坡场遍地垃圾,未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清扫、清运,且村民多处就地焚烧垃圾,未及时扑灭造成污染,安全隐患大;海军墟村民住宅105号对面有垃圾死角,未及时清理;屯城镇区域G224国道79公里处垃圾清理、清运不彻底,垃圾车周围垃圾遍地。

     整改情况:3月31日至4月1日,海军村委会组织两委干部、贫困户、低保户等共26人,进行军坡后环境卫生大整治,清运垃圾3车次。

(2)大洞村委会:X383县道7公里+7处有成堆的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在道路两侧,无人清理、清运。

    整改情况:4月1日,大洞村委会组织两委干部、保洁员对被曝光点进行整改。

五、下个月工作计划

(一)按照整治标准,全面开展国道、省道、县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博鳌论坛开幕。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我镇拟定于41日至7日,开展国道、省道、县道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行动将按照以下标准进行整改:1.公路两侧无柴火、建筑垃圾、僵尸车、废轮胎等杂物堆积2.公路沿线无散落垃圾,垃圾桶及时清运,保洁员按时保洁3.全面清理破旧广告牌4.沿线无占道经营。

试运营广青转运站。由于大同转运站设备老化,且广青转运站设备配套提升,为提升生活垃圾压缩转运效率,节省开支,4月份将关闭大同转运站,试运营广青居转运站。

(三)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月,大力开展卫生整治活动。为深入贯彻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人民身心健康”的精神,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预防控制疾病。自4月起,我镇将结合第30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开展一系列卫生整治活动。

)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督查工作。继续加大每月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反馈给责任村(居)委会,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实现达到“通报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