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城镇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简报 第02期
发布时间2016-03-01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环境卫生工作常态化管理

(一)成立屯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监督检查指导小组

为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实际将我镇分为屯郊片区、大同片区、居委会片区共3个整治片区,并分别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吴多东、镇长王绥文、纪委书记潘丰舜为组长的片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监督检查指导小组。各指导小组将负责各自片区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宣传教育、督查考核等工作,进一步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力推行一周两次集中整治

为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2月25日起,屯城镇再次掀起活动高潮,全力推行一周两次集中整治,多措并举,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同时,为确保整治力度,壮大队伍建设,营造浓厚氛围,该镇将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十七员、经济社社长、经济队委、贫困户、低保户和五保户等人员作为动员对象,由包点领导、组长与各村(居)委会书记一同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引导工作,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每周利用周二、周四上午2个半天的时间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扫,以集中式整治逐步向常态化治理转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9日。本次各村(居)委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共出动528人次,清运垃圾54车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

二、垃圾收运情况

我镇垃圾转运站目前共有20辆垃圾收集车和2辆垃圾转运车、1辆垃圾压缩车。据统计,2月份共计转运垃圾553车次,垃圾中转站收集转运187车次,467.06吨。

2月份共有10个村委会完成镇里下达的垃圾收运任务,屯新、良史2个村委会垃圾收运完成比例较低,分别是26%、26.83%。    

三、环境卫生检查

2月26日上午,镇党委书记吴多东组织屯郊片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监督检查小组,对屯新村委会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本次检查旨在“不走过场,全面彻底”,12个包点组长被分别安排到10个自然村,重点检查各村是否存在卫生死角、污水横流等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拍照发送到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微信群。一方面方便督促责任村委会落实整改,另一方面也给其它村委会敲响警钟,促使他们加强本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本次检查共拍摄照片54张,发现卫生死角42处,仅有3个环境卫生情况较好。

在2月29日下午对良史村委会进行检查中,拍摄照片69张,发现卫生死角63处,污水横流6处,其中2个自然村环境卫生问题尤为突出。

通过检查发现目前我镇环境卫生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卫生死角清理不彻底,遗留少数零散垃圾;二是排水设施不完善,村民直接将生活污水排放至路面导致污水横流;三是村四周槟榔园、树林等地存在垃圾死角一直未清理,特别是一些隐藏在草丛、灌木丛内的垃圾一直未清理;四是垃圾堆积点清理过后仍然有村民丢弃垃圾。

四、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春节节前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为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让广大群众欢度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2月3日,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屯城镇组织该镇干部职工、村(居)两委干部、村民(街道)小组长、群众等人员共628人次在全镇全面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

根据工作安排,该镇2月3日上午,先对城区内8个社区14条重点街道进行了集中清理。下午由镇包点领导和组长分别进入该镇20个村委会组织卫生大扫除。本次整治行动,有效清理了量存垃圾、现存卫生死角,疏通清理堵塞排水沟。据统计共清理卫生死角28处,清运垃圾42车。

通过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也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二)文安居委会对文安里进行卫生整治

2月23日上午,文安居委会发动干部群众对文安里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出动镇干部2人,居委会两委干部6人,群众5人共13人。本次行动主要对道路两旁的生活垃圾、杂草落叶、烟花爆竹残屑等进行了整治,清理清运2车次四轮拖拉机垃圾。

(三)曝光问题落实整改情况

1.省环境卫生整治办、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发现问题:

光明村委会:山地村环村道路两旁存在生活垃圾,部分村民房前屋后草丛内充斥着各类生活垃圾,村内垃圾池周围垃圾遍地;坡朗村环村道路旁坡地上垃圾连片成堆,部份村道上、草丛堆内垃圾散落。

整改情况:2月23日下午,在坡郎村组织干部群众35人,挖掘机1部,四轮拖拉机2部,对坡地上的连片成堆垃圾进行清理平整,清运垃圾2车次。2月24日下午,组织干部群众53人在山地村进行卫生大扫除,出动四轮拖拉机2部,清运垃圾5车。

岳寨村委会:枫木村池塘周边生活垃圾连片,环村道路两旁树林内存在清理不彻底的生活垃圾,村内污水横流,垃圾桶配备不完善。

整改情况:从2月25日至29日,组织干部群众200人次,对所有自然村进行卫生整治,其中枫木村清理垃圾5车。

2.县电视台曝光问题:

三发村委会:海榆中线三发桥头垃圾成堆,海榆中线三发段路边垃圾池附近垃圾堆放,屯昌实验幼儿园附近垃圾堆放。

整改情况:2月24日下午出动挖掘机1部,拖拉机1部,对三发桥头垃圾进行清理,清运垃圾3车;组织3人,出动拖拉机1部,对海榆中线三发段路边垃圾池附近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清运垃圾1车;出动挖掘机1部、拖拉机1部,对屯昌实验幼儿园附近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清运垃圾10车。

大同村委会:逢田村路口对面垃圾堆放,大同墟十字路口往海口方向前方路边垃圾堆放。

整改情况:2月24日下午组织6人,出动拖拉机1部,对2处垃圾堆放点进行清理,共清运垃圾2车。

大陆坡村委会:海榆中线K74+200m处垃圾堆放,大陆坡一桥处垃圾堆放。

整改情况:2月24日下午出动2人,四轮拖拉机1部将海榆中线K74+200m处垃圾清理完毕。3月2日村委会与广青农场共35人清理大陆坡一桥处垃圾。

五、下个月工作计划

(一)广泛宣传动员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继续落实一周两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逐步提升村民环卫意识,带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

(二)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督查。对各村(居)委会的环境卫生加强监督检查,掌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