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心镇美丽乡村周寨村
发布时间2016-03-16
  

  

  周寨村位于坡心镇东部,属于海株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总户数42户,农业人口220人,土地面积620亩,是一个有着近二百多年历史的村庄,民风淳朴,保持着古朴的风貌。2009年创建文明生态村以来,该村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2012年被评为海南省小康环保示范村。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水稻、橡胶槟榔和饲养黑猪、黄鸡为主。

  周寨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科学规划理念,与农业和旅游业发展规划、文化特色产业相衔接,提出“一心二组团四区”的规划方案,即:“一心”为公共活动中心;“二组团”为村庄现状形成的东部和西部两个居住组团;“四区”为农家乐服务区、沿道路两旁的休闲垂钓区和戏水区,村庄南部的观赏园区,做到开发与保护结合,凸现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提高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引导农民大力发展香草生态经济,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家园。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重。结合本村实际,突出重点,注重挖掘传统农耕、人居等文化丰富的生态理念,发展香草生态特色农业,高标准打造“香”村旅游目的地。坚持整合力量,建设美丽乡村与农民危房改造、生态文明村建设和农村一事一议、土地整治项目、发展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通过项目带动,整合资源,合力推进。

  同时,为了搞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让村民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周寨村确定了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的香草产业,将香草种植、香草鸡和蜜蜂养殖作为提高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初期计划种植香草100亩,养殖香草鸡1万只。通过不断努力,将来把周寨村建成集“现代农业示范、生态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香草生态农业示范园,高标准打造屯昌县乃至中部地区香草生态农业示范区、旅游农业知名品牌。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