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菜篮子”工程
发布时间2016-03-16

屯昌县“菜篮子”工程

高朗洋常年蔬菜核心示范基地建设

 

屯昌县政府为落实省政府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屯昌县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使农民增收,屯昌县政府与海南永青集团共同建设了屯昌县“菜篮子”工程高朗洋常年蔬菜核心示范基地。

根据屯昌县的实际情况,本县城镇常住人口及旅游人口一天一斤蔬菜的标准,我县蔬菜年需求量约3650万斤,按常年蔬菜每亩年产12500斤计算,全县需要形成3000亩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就能达到自给率100%的目标。因此屯昌县政府和海南永青集团共同合作建设了高朗洋常年蔬菜核心示范基地,目的是通过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辅之为农户提供“三供两免一保”服务(即提供优质的种子、农药和化肥,免费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实施保护价,按市场价收购),在高朗洋常年蔬菜核心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在全县建立3000亩常年蔬菜生产基地,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1、在不改变种植户传统种植习惯的基础上,以片区为基础,组织500户常年蔬菜种植户,每户平均3亩,形成1500亩蔬菜种植基地;2、以合作社形式,组织10个蔬菜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种植50亩,形成500亩蔬菜生产基地;3、建设核心示范基地2个,每个示范基地500亩,形成1000亩的蔬菜生产基地。主要品种有长豆角、青菜、青瓜、苦瓜、茄子等。

高朗洋常年蔬菜核心示范基地以“统一科学规划品种种植,统一种子、种苗,统一农药、农资,统一绿色无公害生产技术指导及检测,统一生产栽培管理、建立可溯源存档,统一产品定价收购销售”六个统一进行建设和营运,再以海南永青屯昌农产品集配中心为平台,利用集配中心的冷藏设施和加工设备,一头连接生产基地,一头连接内地市场,采取用生产基地直供与内地市场调剂相结合,调节市场,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实施批发、零售业务,采取在县城中心蔬菜市场设置专营店、县城开设直销店的形式,为老百姓提供价廉物美的蔬菜产品,同时通过对产品的加工,配送超市、宾馆、酒店、学校及部队。项目按照“统一标识、统一集货、统一检测、统一设施、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统一服务”八个“统一”产销模式。

县政府去年投入“菜篮子”基地建设资金6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建设蔬菜大棚100亩,蔬菜田头综合服务站1个,安装节水设施滴灌413亩。目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包括节水设施安装,排灌系统建设、供电设施、简易工棚、蔬菜大棚及田头服务站等已全部完毕。

 

 

                                                         2012年4月10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