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课那些不可或缺的辅料
发布时间2020-12-18
  讲好一堂党课,好比烹饪一道好菜,主料固然重要,辅料也不可或缺,如此才能色香味美。党课也正如教师上课,学生听明白、听得懂才是一堂好课。那么评价一堂好党课的标准更多的在于课前能让人有所期待,课中让人全神贯注,课后让人鼓舞斗志。所以要想讲一堂好的党课,授课人除了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作为主料外,还要充分发挥辅料的作用。
  辅料一:丰富教具,利用教具神助攻
  教师上课的时候会使用教具,教具又称辅助教学手段使用的道具,如幻灯片、图表、模型等。党课是每名党员的必修课,在实际上课中我们可以围绕主题,从细节处入手,从小处着眼,丰富党课形式,结合图片、PPT和视频等多种教具,实现图文声像并茂的效果,从而多角度调动台下党员的情绪、注意力,增加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党员在党课中吸取更多的理论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辅料二:鲜活案例,贴近时代举实例
  比如有的围绕《党员干部如何加强能力修养》为主题,一般举例都会以“能说会写”为党员干部能力标准进行挖掘正反实例开展论证,这样的实例令人体会不到其新时代的特色。在党课中,我们可以结合新时代下党员干部具备的能力讲点实际案例。比如分场景沟通的能力,与基层干部打交道就得使用方言,拉近干群距离,反之在正式场合就要推广使用普通话。再比如电商平台的运用,如何利用网络直播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只有灵活运用具备时代特色的实例、数据,才能让听课者产生共鸣。
  辅料三:灵活授课,多种授课强互动
  授课的方法有讲授法、情景式教学、讨论式教学、体验式教学。讲党课也可以采用多种方法,增加党员之间的互动性。比如在材料设计上,可以自问自答,也可以设问他答,提高党课的互动性。还可以在讲党课前,深入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观摩然后再上党课,这样情景代入法可以更好地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钟长鸣,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转自共产党员网)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