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屯昌县:调查研究沉下去 对策方法聚上来
发布时间:2023-12-04
分享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屯昌坚持把调查研究下基层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载体,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高度聚焦制约屯昌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沉入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带着“问题”沉下去,把准方向选“实”题。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需要和屯昌当前最紧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小切口”,推动大发展,选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屯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等41项调研课题,确保调研方向准确、目标明确。全面落实“两个全覆盖”(即调研主体全覆盖、调研对象全覆盖),推行“五定”调研机制(即定人、定责、定点、定题、定时),确保调研高效有序且不重复。聚焦近年来屯昌特色鲜明的先进典型事例和影响较大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研究确定8个正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选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等4个正面典型案例和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问题处理等4个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选题。 

  带着“真情”沉下去,聚焦问题寻“实”策。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三必去”(即困难 

  多的地方必去、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必去,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必去)开展实地调研。如针对我县农垦垦区职工群众建房难题课题,县级领导深入一线开展现场调研,系统梳理我县农垦垦区职工群众农房报建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将调查研究与信访有机结合,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切实推动解决一批民生实事难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领导干部下访接访64次,定点接访13次,包案约访6次,带案下访3次,调研下访11次。截至目前,县级领导深入各基层领域开展调查研究103次,对相似的调研选题开展联合调研17次。 

  带着“实招”沉下去,精准拆解出“实”招。推行“五个深入一线”工作法,即深入一线调研剖析、深入一线协调办公、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深入一线推动落地、深入一线督查问效,聚焦推动屯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建成立黑猪、沉香等产业发展专班,项目化、系统化、专业化推进屯昌产业扩容增效。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聚焦人才“引育用留”机制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引进人才倾斜,激励全县人才队伍齐心协力、全员上阵,为屯昌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形成“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跟踪反馈”的闭环机制,坚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和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召开现场座谈会52场,现场推动解决问题40个,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拟稿人:陈飞帆、赖正笛)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1
地点:屯昌县屯城镇昌盛路县委大院 邮编:571600   举报电话:6781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