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屯昌县:“向下”求解破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3-12-04
分享到:

   屯昌坚持把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传承弘扬“信访接待下基层”优良作风,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信访渠道关口前移,积极妥善解决群众的各类诉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听民意,从“被动坐诊”到“主动出诊”。实行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日制度,落实每月1次到信访接待场所定点接访或调研约访要求,坚持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县级领导把下访工作与调查研究、深入联系点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坚决做到“三个必须去”(即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地方必须去、中心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须去、政策出台后可能引发利益冲突的地方必须去)和“三个必须见”(即反映强烈的群众必须见、涉及重大民生的事项必须见、久拖不决的信访事项必须见),真正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有力有效解决信访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下访接访64批次,涉及群众100人次,解决问题64个。 

  解民忧,从“找我干”变“我来干”。采取“五个一”措施,(即确定一名包案领导、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套化解稳控 

  方案、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包案领导上门回访一次),全面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属事部门化解责任,真正让问题不解决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松懈。对全县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摸排起底,对28件信访突出问题逐案落实包案县级领导,明确直接化解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化解时限;对涉及群众利益、群众急难愁盼的16个信访问题集中交办分管县领导和责任部门,挂牌督办,成立工作专班限期化解。积极推行“接诉即办”制度,如面对居住危房人员报建审批、重建房屋的诉求,仅仅用3天时间出台《屯昌县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指导意见》,以“临时建筑”方式作为突破口给予报建,待依法取得土地证后,给予补办正式报建,有力破解一批长期影响群众利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建机制,从解决“一件事”到办好“一类事”。建立“大昌叔”调解茶话室、“板凳调解室”,将其作为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固定的场所,由干部及法律专业人士化身“大昌叔”,统一调解流程、规范调解程序,使矛盾纠纷化解走上正规化轨道。“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帮、事情办得快”,建立党建引领直通联办工作机制,以12345群众服务热线为主渠道,形成各镇、各部门和村(社区)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为民服务体系,从“办好一件事”升格到“解决一类事”。开通“县委领导信箱”,让民意反映渠道更加畅通。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屯昌基层调解成功率达99.51%,有效推动基层自治、法治与德治“三治融合”发展。(拟稿人:陈飞帆、赖正笛)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1
地点:屯昌县屯城镇昌盛路县委大院 邮编:571600   举报电话:6781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