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屯昌县主动联合琼中县于全省首创开展邻县邻镇党建共建共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04
分享到:

  为丰富党建工作内涵、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屯昌县委主动对接琼中县共同谋划邻县邻镇党建共建共促发展。在屯昌县委的倡议下,在琼中县的大力支持下,屯昌县委组织部和琼中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屯昌县枫木镇与琼中县湾岭镇比邻接壤,人员流动交往频繁密切,镇域资源相连相融,产业发展相似互补优势,率先于全省推动邻县邻镇党委结对共建。于6月29日在枫木镇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屯昌县委组织部、琼中县委组织部、枫木镇党委、湾岭镇党委有关负责人共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搭建党建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围绕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抱团共建谋产业发展等内容,加强双方党组织和党员联系和合作,促使双方党组织互相交流、党员互学互鉴、群众互通互助,推动党组织与城镇发展同步延伸,形成区域党建整体效应,实现以组织融合带动发展融合,以组织共建引领基层治理共进。

  党建共建实现产业联动发展。推进两镇资源利用从“分散闲置”向“集聚整合”转变,发展模式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共富”转变,实现枫木苦瓜种植与销售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共同发展。屯昌枫木苦瓜品牌效益日显,发挥枫木苦瓜种植示范基地产前瓜苗育种,产中技术指导、病虫防治和产后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作用,由两镇党员带头拉动周边750余户3000余人务工就业,实现种植面积超过4600亩,实现两镇群众通过苦瓜种植种出“甜”生活。
  党建联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的矛盾纠纷调解室为平台,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列出“纠纷联调清单”,联合推行“面对面”调解,促进两镇邻村之间矛盾联调、互助共建,推进两镇基层组织建设从“就村抓村”向“连片提升”转变,基层治理从“条块分割”向“整体联动”转变,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发挥党建联建作用,在红岭灌渠项目土地征收过程中,针对两镇交界插花地存在村民土地和青苗赔偿纠纷,发挥村党组织作用加强矛盾联调,联合两镇司法所组织双方在争议地现场释法说理、调解协商,有效化解纠纷;主动服务群众,快速解决群众诉求,两镇党委快速联合处理湾岭镇加章村与枫木镇大葵村相通道路倒塌大树和新建桥暴露钢筋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妥善解决了两镇群众出行安全问题,实现用“党建链”串起“民生链”。
  积极扩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会议宣讲、交流学习等方式积极宣传屯昌县与琼中县党建结对共建意图目标、主题内容、方法措施,提炼党建共建创新经验、亮点,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及基层联动治理,不断提高党员群众对党建共建的知晓率、参与度,不断扩大党建共建覆盖面,形成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让党建引领基层工作越做越好,让从中受益的群众越来越多。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1
地点:屯昌县屯城镇昌盛路县委大院 邮编:571600   举报电话:6781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