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屯昌县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1
分享到:

 

  5月20日,随着乌坡镇乌坡墟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完成,屯昌县圆满完成12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委员797人,取得“两个100%、三个优化提升,四个全面清零”的优异成绩。
  “两个100%”,即12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100%“一肩挑”,除纪检委员外其余党组织委员、村(居)委会委员100%交叉任职,党的领导核心更加凸显。
  “三个优化提升”,即年龄、学历优化提升。“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为42.3岁,较上届下降2.1岁;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4岁,较上届下降1.6岁。“两委”干部相当中专以上学历占比96.7%,较上届提高27.5个百分点,党组织书记相当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1.1%,较上届提高46.7个百分点,实现了“一降一升”目标。女性成员比例优化提升。在确保每个村“两委”中至少一名女同志的基础上,女性党组织书记、主任18人,占14.5%,较上届提高6.1个百分点。人员来源优化提升。退役军人148人,占比18.6%;致富能手80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37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24人,带头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67人,“两委”成员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战斗力、组织力得到增强。
  “四个全面清零”,即涉黑涉恶人员、村霸等的影响全面清零,宗族派系、宗教势力影响全面清零,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清零,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清零。通过专项清理、专项整顿等,纯洁了村“两委”成员队伍,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换届换出了政治坚定、担当作为的新班子,换出了心齐气顺、政通人和的新气象,换出了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的蓬勃生机。
  据了解,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屯昌县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县级联审、党组织书记县镇两级党委联合考核、居党委书记县委研究审定等高标准,严把人选政治关、质量关的同时,严格按照先党组织、后村(居)委会顺序组织实施换届,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整个村“两委”换届始终;严格按照换届规定动作,实行挂图作战,严管换届纪律,确保依法办事贯穿整个村“两委”换届始终;认真组织“两推一选”、选民提名,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发扬民主贯彻整个村“两委”换届始终;认真落实大作群众工作、大议乡村振兴、大化矛盾纠纷、大抓法治教育等“四大措施”,将换届工作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所需所想所求相结合,确保群众满意贯穿整个村“两委”换届始终。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1
地点:屯昌县屯城镇昌盛路县委大院 邮编:571600   举报电话:6781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