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政协对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31

为了让县政协委员了解我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更好地对我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民主监督,促进我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稳步发展,根据县政协2020年度协商计划的安排,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于8月25日组织委员对我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活动。

本次活动由县政协副主席唐南江带队,组织12名县政协委员赴南吕镇五星村、郭石村视察金椰子、百香果种植基地,乌坡镇美华村温泉鹅养殖基地、乌坡镇多村联合集体产业金椰子种植基地开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专题民主监督活动

我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取得显著成绩。如五星村委会百香果项目,采取“党支部+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灵活务工、代建代管等方式构建村党支部带动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确立长短期的产业扶贫思路,在金椰子168亩林下种植百香果168亩,林下再养殖草鹅160只帮助除草,建成了立体农业示范基地,该基地已被评为县级农业示范基地。乌坡镇美华村利用美华温泉的有利条件,创建美华村温泉鹅养殖基地,该基地投资12万元,养殖规模年出栏2000只温泉鹅,产值30万元,年利润达8万元。该基地的创建,为打造“美华村温泉鹅”特色农产品品牌,起到领头雁的作用。对本地区养殖户起到很好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乌坡镇按照产业兴旺总体要求做好村集体经济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文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提供坚实的经济保障。利用乌坡联营农场土地充裕的优势,采取“企业+村集体+基地”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投入资金890万元,安排土地398亩打造金椰子种植基地,联合全县各镇多个乡村发展金椰子产业,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在开展调研视察和开展民主监督时,各位政协委员认为,这几年我县高度重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产业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和比选,作出了有益的偿试,开了一个好头,取得了初步成果,应予以肯定。建议对这些刚开始建立的农村集体经济产业,要加强经营管理,确保尽快取得效益,实现投入保值增值,逐步壮大各村的集体经济。

县政协副主席唐南江在座谈时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出一些建议:一是在精准扶贫之后,就是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二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有利于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利于农民持续增收,更利于解决农村经济长期积累的深层矛盾。三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利于解决村里一些没有专项资金安排而又急需资金投入的问题,有利于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级政权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供稿)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