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对我县“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8

为了让委员了解我县“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情况,更好地对我县“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促进我县“放管服”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屯昌县政协2019年度协商计划》安排,10月29日由县政协副主席唐南江带队,组织县政协委员对我县“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活动。此次民主监督活动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切入点。

委员们首先对县政务服务中心进行视察,了解该中心服务窗口办事情况和群众办事诉求。经现场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交流,大家对该中心开展“一窗受理”、受理材料“一次性告知”等改革举措表示肯定。视察结束后委员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及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召开座谈会,王绥信局长代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就该局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情况进行汇报,两个班子的其他成员就有关问题作了补充,与会县政协委员就一些“放管服”改革事项进行了交流协商,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今年来,我县“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主动改革个别行政审批事项。针对项目前期工作耗时长进度缓慢等问题,我县自主实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审批代办制改革,充分发挥由县发改委牵头的相关职能部门专业力量,通过项目跟踪、协调审批、督促落实等措施,积极破解土地、拆迁、手续办理等问题,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加快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截止8月底,我县在“一张审批网”上录入审批事项733项,涉及28个审批服务单位共有23个单位使用“一张审批网”。并根据省政务办的统一部署,我县近期将把梳理出来的37个审批服务部门的1488项审批服务事项录入“一张审批网”,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使用奠定基础。三是优化行政服务。1、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自2018年11月推行“一窗受理”以来,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窗口共受理办件21798件。2、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梳理“不见面审批”事项612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83.5%3、县发改委极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容缺后补”审批机制,对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次要的要素,采取容缺机制,先批后补大加快了项目审批效率。4、县税务局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留通办、一次就办”做法,压缩办税时间、简化发票领用程序、精简涉税资料,优化缴税流程,加快缴税速度。5、县住建局进一步的压缩审批时,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受理办结施工许可审批56宗。6、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证照分离”、企业自主登记制度等做法收到良好的效果

最后,县政协唐南江副主席“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信息化建设,使我县审批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高效率。二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办事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确保“放管服”改革服务事项能下放,能承接。三是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我县“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实施,开展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和公正监管制度,使我县“放管服”改革工作朝着有序、稳健的方向展开。                              

                                      (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供稿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