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季度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0-05-06

2020年第季度政务公开栏

 

单位基本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屯昌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属行政单位,为主管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人员编制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编制公务员12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机关工勤人员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1名。现实有在编公务员11名、工勤人员2名。

下属事业单位:屯昌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科级),编制12人,实有11人。

下属企业:屯昌县建筑设计室。

二、岗位编制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8个职能岗位:行政文秘岗位、城市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岗村镇建设岗建筑市场管理岗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岗人民防空管理岗位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岗建设工程消防管理和节能科技岗。

 

行政审批工作

一、人防审批。我局依据《海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人民防空地下室建设问题的通知》,依法对我县各项建设项目受理人民防空审批工作。截止至今,在人防地下室工程和易地建设项目的审批中,审批办件24宗,其中人民防空易地建设23宗,应易地建设人防面积194.91平方米,缴纳易地建设费236160元;人民防空地下室施工报建审批1宗,审批建设面积7727.83平方米。  

二、施工许可审批。按省住建厅要求,已落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制度,并将施工许可受理、印发证件工作进驻县政务中心。至2020年3月底,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8宗(其中承诺制办理8宗),建安工程总造价3859.68万元。市政项目3个,燃气顶管4585米,电缆管沟建设3786.53米,市政工程造价1051.5万元。房屋建筑项目5个,造价2808.17万元,建筑面积1.3025万平方米。

三、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2020年截止3月共受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办件2宗,办结2宗;建设工程消防验收1宗。

 

加强建筑市场安全质量管理工作

  

  一、开展日常监督工作。除了按时完成省住建厅、省质安局及县里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县质安站还形成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利用省移动监督平台每月采取随机检查、抽查、巡查等方式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对在建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行为及实体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截止3月底,发出整改通知书14份,提出整改意见约86条次。

  二、竣工验收监督工作。截止2020年3月底,县质安站共受理监督登记4项,建筑面积:12415.40平方米,市政电缆管沟建设3786.53米,工程总造价3932.93万元,全县报监覆盖率100%;工程竣工验收11项,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其中房屋建筑竣工验收面积:2.03万平方米,市政道路竣工验收:3093.56米。竣工备案1项,备案面积0.84万平方米,市政道路长0米。

三、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2020年3月底,县分管副县领导到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3次,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3次,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检查5次,分管领导带队检查9次。组织检查组2个,派出检查人员224人次,检查在建工程132项目次,发现安全隐患549项,下发整改通知书132份;已整改安全隐患549项,收到整改回复132份。

 

 

 

小城镇建设

 

一、乌坡镇风情小镇建设项目

乌坡镇南药养生风情小镇项目自2015年9月开工至今,道路及土地平整部分,目前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且于2017年727日通过竣工验收2018年1月完成竣工结算。立面改造部分,目前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且于2017年814日通过竣工验收,2018年1月完成竣工结算。立面改造(二期)总投资1653.89万元,其中建安费为1388.38万元,项目已于2019年7月5日完成竣工验收

五个主题公园部分:我局负责建设的槟榔园生态园青竹园南药园琼北文化园五个园林景观公园项目总投资为485.21万元,其中建安费为385.66万元。建设内容主要为园路铺装、广场铺装、景观廊架及照明等,以上5个公园已于2020年1月16日完成竣工验收

二、西昌镇小城镇建设项目

西昌镇立面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为847.61万元,其中建安费为701.52万元,项目201611月开工建设,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竣工验收。

西昌镇墟市政道路改建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1572.62万元,建安费合同价为951.08万元。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初开工建设,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竣工验收。

三、新兴镇小城镇建设项目

新兴镇墟市政道路改建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409.38万元,其中建安费为1885.2万元,项目2016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工程量的90%,已经拨付工程款1333.34万元,占施工合同价的70.73%

新兴产业小镇建设项目于目总投资为2721.68万元,其中建安费为2028.32万元,项目于2017年4月完成招标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工程量的80%,已经拨付工程1418.95万元,占施工合同价的69.95%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2020年我县已完成对农村危房改造调查摸底工作。根据各镇对2020年危改户家庭情况和住房情况进一步核实,我县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际为108户(3月份新增2户低保),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未脱贫户14户、已脱贫户35户)、低保户41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8户。截止3月30日,已动工107户、动工率99%,竣工5户、竣工率4.6%,入住的有3户、入住率为2.8%,未动工1户。 

 

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到2020年全部完成我省农村改厕工作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安排,力争完成2019年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改建)工作计划任务4866户;截至2020年3月底,已动工新(改)建4766户,动工率97.94%;竣工3828户,竣工率78.67%。  

 

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理工作

  

  按照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县里的工作部署,我局切实开展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对在建工地进行了全面检查, 截止2020年3月底,出动检查人员90人次,对全县在建36个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4份,扬尘治理主要的问题:个别项目建筑围挡标准过低,存在围挡部分破损、围挡不严密;个别工地出入口冲洗平台设置不规范,位置不合理;个别施工现场的粉尘类建筑材料未及时密闭存放或覆盖、临时建筑垃圾堆放点设置不规范,也未及时组织清运;个别施工现场裸露堆土未覆盖到位;个别项目局部施工道路未硬化到位;个别项目配备移动式雾炮机,但使用率不高。整改对象单位均已整改回复。根据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截止1月底我县建筑区域符合安装扬尘噪音在线监测设备的工程项目18个,商品混凝土搅拌站3家,目前安装扬尘噪音在线监测设备21台。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2019年海南省建设工程扬尘噪音在线监测和自动喷雾系统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局按方案推荐工作,目前安装自动喷雾系统的7家,并与平台连线。

 

 

 

天然气、燃气管网建设管理工作

  

我局积极推进天然气管道及加气站等项目,逐步满足群众生活和城乡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一、屯昌天然气管网工期工程项目进度: 目前,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已完成县城主干管网9公里、支干网3公里、阀井13座、南岛康城和华天美地2个小区2公里共计14公里天然气管道铺设和屯昌文远加油加气站项目前期工作,投入资金约2500万元。

二、乌坡镇作为“气代柴薪”工作的试点乡镇,目前企业已完成该镇的设计蓝图。屯城镇屯新村村委会桂石村、红花村和坡心镇高朗村委会赤土坡村等3个试点村采用LNG液化天然气储罐或瓶组气化的方式进行供气,已完成3个试点村设计草图。

三、屯昌县气网建设规划,原仅包含县城区域范围,乡镇村庄整体的燃气专项规划。目前我县正在启动全县域的燃气专项规划工作,已完成规划编制初稿,准备召开专家评审。

四、下一步工作。大力推进燃气建设和管理。一是加快工作进度,在2020年完成我县燃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督促屯昌中油国泰燃气有限公司加大对我县试点镇和试点村燃气管道项目的建设,在2020年完成试点镇自然村管道燃气建设。

 

建筑领域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县住建局2020年第一季先后召开了2次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督导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本季度主要领导先后作出2次批示,对县扫黑组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认真学习和整理,明确了工作重心;局长、分管副局长先后3次深入现场检查调研,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印发“扫黑除恶 筑起城墙”宣传手册8份,“关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致全县住房城乡建设企业及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宣传信件8份。我局结合日常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派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组2个,主要摸排对象是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工地模板、钢筋、水电、混凝土、杂工等施工班组长。共排查了66个在建项目,分2次反复摸排了132项目次,派出摸排人员224人次,共询问摸排对象96名。2020年3月底,我县建筑工地领域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建设工程

竣工联合验收工作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海南省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2019〕28号)文件要求,我局作为牵头单位,负责推进我县工改工作。目前我县已印发《屯昌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屯昌县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方案(暂行)》,我局以工改办名义要求各涉及工改审批事项的单位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审批;我局起草《屯昌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待修改完善后报县政府审定印发实施。下一步工作我局将稳步推进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严格按照省工改办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推进此项改革工作的落实。加大对各相关部门的指导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存在问题,确保改革取得成效,提升我县营商环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多措并举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分成7个小组,对我县建筑工地开展复工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对建筑工地派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消毒丸,对已有返岗人员的建筑工地但没有口罩等物资的,予以发放医用口罩,指导各工地企业做好人员台账登记、工地封闭式管理等防控措施,加强对建筑工地外来人员复工的防疫服务管理工作,至3月底已报复工备案的建筑项目(企业)有41家,共计派发12包(6000粒)消毒丸、2250个口罩等物资,要求各工地严格执行防疫相关规定,对工地进行消毒,加强卫生管理。开展节后工程项目复工计划及外来人员返岗统计工作,截止3月底各项目返回务工人员(含春节留守人员120人)合计1491人。大力加强防控宣传工作,一是在局办公区域悬挂宣传横幅1条,营造防控社会参与氛围。二是制作108条宣传横幅,在全县在建建筑工地悬挂,张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海报25张、派发宣传折页500张,提高社会群众参与防控意识。三是向工地建筑工地、燃气企业发放《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的通知》等文件,引导群众科学防范新型冠状病毒,避免出现恐慌情况。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