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县直属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6-27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5周年,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县直属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推行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调研指导和考核为保障,更加有效地推进和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县直属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县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守住纪律底线作为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切实把政治标准和党章党规作为提高党性修养的首要标准、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让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县直属单位落地生根。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各项任务。县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方式方法,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县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强化对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日常督查。县直工委参与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
二、以夯实理想信念为根基,全面推进机关思想建党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县直属单位各基层党组织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共屯昌县委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精神,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分层次、分专题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系统、原原本本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会、集中学习、党员谈体会、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深化党员教育,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大力开展党章、党规、党史等专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乡,引领机关党员干部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强化党员意识和岗位奉献,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规范发展党员,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结合县委组织部下达发展党员计划发展党员,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省委和县委的具体要求,组织县直属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党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提高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进一步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不懈奋斗。
(六)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发挥县“读书·人生”讲坛、县机关合唱团、县管乐团“一坛二团”的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机关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各党组织要创新载体,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
(七)加强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按照“按需设置、按职履责”的要求,调整优化部分党组织,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要求不按期换届的党组织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出缺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时补选,新成立的党组织及时选举。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党员的,原则上要担任党组织书记。
(八)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各党组织要配备相应的党务工作人员,从本单位选配“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工作能力较强,有敬业、奉献精神”的党员负责党建工作,确保有人抓工作、能抓好工作。加强培训,制定县直属单位党务干部培训计划,建立年度常态化、分级、分类培训工作机制,突出党性教育,强化专业能力提升,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党务干部的培养,注重对年轻党务干部的“传帮带”。
(九)强化党员管理。一是加强党员动态管理。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因工作调动、外出学习及其他原因离开原所在单位或本地时间较长(6个月以上),且地点比较固定的,党组织应当教育督促党员按规定及时转移组织关系,或帮助联系党员所去地方党组织并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清理“口袋”党员和与“寄户”党员,全面完成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外出后的思想、生活等情况。二是落实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开展表彰活动,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宣传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健全走访慰问党员制度,在党员身患重病、党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党员工作生活遇到重大困难时,各党组织要安排人员走访;每逢“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对建国前入党、生活困难党员、因公受伤、殉职党员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坚持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
(十)深入推进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屯昌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创建规范化党支部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基层党员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屯办发〔2017〕18号)文件精神,围绕“落实、落细、落小”要求,从强化日常管理、夯实党建基础等工作入手,通过规范组织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发展党员、规范党员教育、规范党员管理、规范推进党员服务、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台账资料等8个方面的工作,创建规范化党支部,确保每个党支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规范、活动正常、作用明显,推动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十一)持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双联双扶”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继续组织县直属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与农村党组织、党员群众进行“一对一”共建共扶,共同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调优种养结构,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门路,发展村级组织经济,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十二)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县直属机关、事业等县财政预算单位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经费,县委已作为硬性指标纳入2018年县财政预算。省垂直、双管的县法院、检察院、国税、地税、工商、药监、公路,各企业等县财政预算外单位党组织要将党建工作经费作为硬性指标列入本单位年度行政经费预算,保障工作需要。
四、以党风廉政教育为抓手,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十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县直属单位机关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纪委、省纪委和县纪委重大会议精神,深化《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充分运用黄岭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读书·人生”讲坛、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十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长效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把省委省政府制定的33条规定、县委县政府26条规定执行到位。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正确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驰而不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五、以调研指导和考核为保障,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十五)开展机关党建调研指导活动。建立县直工委领导干部联系县直属单位党组织制度,以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出发点,以问题为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深入县直属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就2018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在调研指导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调研指导中挖掘经验、培育典型,在调研指导中全力抓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
(十六)建立工作责任考核机制。从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出发,探索建立县直属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机制。通过对县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计划任务完成、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定期检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凝聚机关党建合力。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