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屯昌县直属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25
    2015年县直单位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工作部署,以落实全面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直属单位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发挥好直属单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屯昌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一、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
    1、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 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观念。积极协调,研究细化部门党组、机关党委、总支部、党支部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党建责任,构建与完善部门党组、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党建责任。建立县直工委与部门党组沟通联系制度,认真履行对机关党建的领导和指导职责。
   2、落实述职评议考核责任制。按照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要求,每年开展一次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全体党员、机关党委(党总支)述职,支部党员对支部进行评议,机关党委(党总支)对支部考评。机关党委、党总支书记向县直工委及所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党员述职,述职报告须经县直工委审议,县直工委对机关党委、直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考评。8月至9月党支部书记述职,10月党总支书记述职,11月机关党委书记述职。年底县直工委书记向县委述职。
    3、贯彻机关党建工作巡回检查责任制。按县委党巡办年度制定的巡回检查计划,落实巡回检查常态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机关党建工作,提高检查密度,确保巡回检查覆盖到各基层党组织。切实运用好巡回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反馈巡回检查结果,督促有关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将巡回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抓党建成效较好的党组织和负责人给予肯定或嘉奖,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调整。        
    4、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调研责任制。按县委工作部署,“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调研活动,为准确把握党建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机关党的建设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针对目前我县机关党建工作现状、存在问题、解决对策选择一个课题进行调研,形成书面报告,7月份左右县直工委召开专题研讨会。
    二、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5、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机关深入开展,加强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的宣传、关爱和服务,营造学先进、当先进、树正气的氛围。
    6、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工作。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的最新政治思想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采取专题培训、座谈交流、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三个自信”,凝聚改革共识,推动中央、省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7、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 围绕贯彻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要求,开展学习贯彻《党章》等党内法规和《宪法》等国家法律专项教育,利用“3.15”、“国家宪法日”、“七五普法”等法定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作表率。
    8、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利用党内和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省纪委和县纪委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廉政准则》,开展“对党忠诚、严守纪律”专题教育活动,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党员干部做焦裕禄、牛开成式的好干部。
   三、加强机关党组织管理
    9、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督促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和补选委员。对机关基层党组织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杜绝不合格人选进入预备人选行列,确保机关党组织班子成员结构更加合理,人员更加年轻,履职能力提高。
    10、深入改进作风建设。从严治党必须要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1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全体党员要自觉维护党的权威,自觉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12、严明党内组织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执纪,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履行好《条例》赋予的工作职责。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工作机制,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争当遵纪守法的模范。
    13、严格党内制度执行。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县委关于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部署,有序推进党内各项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各党支部要按月及时公开本支部党务工作情况;建立完善群众建言献策和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规范群众代表旁听、列席党支部会议制度,接受群众全程监督;建立重大议定事项通报机制。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制度执行力,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14、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县直属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经费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经费预算,从本单位年度公用经费中列支,年度检查党建工作经费开支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之一。深入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调研党建工作经费现状,研究解决其党建工作经费办法。
    15、规范党组织日常党务工作。完善各级党组织会议记录簿、党员大会记录簿、党员学习培训记录簿和党员名册“三簿一册”,分门别类、具体详实地做好记录;及时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党员正常开展党组织生活,建立健全流动党员信息库,及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做到明确流出(入)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健全党费台账,严肃党费缴交纪律,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16、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常态机制,结合年度综合考核,年初县直工委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各软弱涣散党组织情况采取“一支部一对策”地帮助指导其转化升级,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采取跟踪帮扶、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回潮”等方式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到位。
   四、抓好党务干部管理
   17、落实专抓党建工作人员。各党组织指定专人抓党建工作,原则上由党组织副书记负责(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由书记负责),该负责人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负责党组织日常党建工作。按《条例》规定配齐配强党务干部,争取在机关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
   18、抓好党务干部培训。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党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真正适应新形势下履行岗位职责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建设要求、党务干部素质要求和开展党建工作的方法技巧等内容开展培训工作,今年将举办2-3期党务干部培训班,对直属单位党务干部进行全部轮训。
   19、注重对党务干部的管理和激励。关心党务干部工作、学习和生活,为党务干部创造好的党建工作环境,增强党务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五、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20、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按照县干部教育年度计划,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直工委具体组织实施,今年对全体党员轮训1遍;落实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干部讲1至2次党课;
   21、开展党员评议工作。各党支部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对党员进行评议。
   22、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坚持党员标准、落实党员条件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发展党员的手续。
   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以“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向人民群众展示县直属单位在职党员的良好形象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到社区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渠道,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每个机关单位党支部可自行选择l天时间,组织党员集中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完成志愿服务时间累积一般不得少于8个小时。
   24、完善结对帮扶机制。按照双向帮扶行动要求,各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机关党员与农村贫困户结成对子,从基层党建、思想引导、生产扶持、技术指导、教育支持、医疗救助和住房补贴等7方面对农村党组织和贫困户给予扶持和帮助。着力通过机关党建带动农村党建发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使机关干部在深入基层接地气过程中,改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部关系。
  七、加强党对群团工作领导
   25、坚持党建带群建,培育群团工作良好环境。按照党建带工建、团建和妇健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组织领导,积极支持他们开展工作,推进提升群团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26、创新群团组织体制机制,保障干部职工权益。继续理顺群团组织关系,抓好工青妇组织建章立制工作。推动机关构建关爱帮扶工作机制,继续做好特困职工帮扶工作,切实提高帮扶实效。继续做好送清凉、送服务等活动,推进机关开展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活动,抓好职工法律维权工作。
   八、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27、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机关文化建设。继续利用县直工委主办的“一坛二团”(即屯昌县“读书人生”讲坛、屯昌县机关合唱团、屯昌县管乐团),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各党组织也要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28、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着力培育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扎实抓好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和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自觉性。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