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时间2018-05-30

2014年11月,中央组织部召开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与会的“双先”代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并发表饱含深情的重要讲话,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一定要坚持做好老干部工作。中组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在会上强调,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尤其离退休干部中党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中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及带头作用;如何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如何发力于关心教育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加社区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参与精准扶贫等具体社会建设,都是事关凝聚和传播离退休人员党员正能量我国全面改革成败关键作用。同样也是讲好新时期中国故事,实现中国梦,是不可匮缺力量。

一、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党内政治生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是国情党情需要

苏联亡党亡国已二十几年,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国家前沿阵地,现世情在变、国情在变、党情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到深水区,世界形势复杂化。只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党情变化所呈现的新特征、新趋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两年党内统计数据:2015年党员总数为8875.8万名,其中30岁及以下党员1375.2万名,61岁及以上党员2353.7万名,离退休人员1658.1万名,占党员总数18.7%,占61岁以上党员总数70.4%;2016年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30岁及以下党员1369.0万名,61岁及以上党员2412.5万名,离退休人员1692.7万名,占党员总数18.9%,占61岁以上党员总数70.2%。

1.离退休人员党员起到非常重要传承作用。一是离退休人员党员数量和比例较高,2015、2016年离退休人员党员分别占党员总数18.7%和18.9%,况且2015、2016年61岁及以上党员分别占党员总数26.5%、27%,2015、2016年离退休人员党员分别占61岁及以上党员总数70.4%、70.2%;二是大部分离退休人员党员的公信力显著。离退休人员党员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政治立场鲜明、辨别是非能力强,道德形象好,在人民群众中具有较强说服力、较大影响力;三是大部分离退休人员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定。他们都是50、60年代前成长起来的革命力量,他们不忘初心,时刻牵念国家和民族前途,始终保持爱党忧国为民的高尚情怀,能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保证中国稳定发展不可替代的政治力量;四是大部分离退休人员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他们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紧密联系群众,发扬党内民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年轻党员是我们国家中坚、后备力量。一是年轻党员的数量和比例较高,2015、2016年30岁及以下党员分别占党员总数15.5%、15.3%。这些年轻党员都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革命力量,他们充满活力和激情,但烙印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时代影子,他们普遍存在自信心高涨,缺乏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练,党员意识、原则和党性修养有待加强。二是年轻党员管理不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流动党员数量很大,虽然很多年轻党员已被纳入党组织管理,但很多年轻党员管理流于形式,没有注重管理内容、效果党性修养、原则不强,对于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不高,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两新”党组织发展不均衡。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存在临时抓差、凑合组建等方面问题,虽然党组织覆盖面广,但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质量跟不上。四是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越来越多的人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国有集体企业、行政机关年轻人占人口总数比例越来越低,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无法用行政手段开展工作,面临这样局面,如何充分发挥年轻党员作用有待于研究和实践

   (二)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是政治需要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近期,有部分离退休人员党员参加各地集体上访及闹事事件。例如2016年8月15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谢荣亮、林青山等党员组织80余人集体上访;2017年4月22日-24日数万老人受骗前往北京鸟巢参加“民族资产解冻大会”“慈善富民大会”。有一部分是离退休人员党员,这样群体主要原因是退休后缺乏归属感。结合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列举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现实中,部分离退休人员党员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意识淡薄,主要存在几个方面:一是政治言论失范。有的离退休人员党员对党中央方针政策说三道四、评头论脚。二是政治理想信念淡化。部分离退休人员党员热衷于迷信活动,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三是组织观念淡薄。对参加党组织活动感到厌烦。部分离退休人员党员对政治学习不感兴趣,对组织生活没有热情,“三不”(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活动、不缴纳党费、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党员增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通过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党内政治生活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离退休人员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好在党内政治生活树立好榜样,较好带领年轻党员站好人生最后一班岗,传承党的革命优良传统

二、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党内政治生活具体措施

(一)加强退休人员党组织建设

1.加强党组织设置。实行离退休人员党员社区网格化管理。现进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显示出许多离退休人员党员居住地与党组织所在地在地理距离5公里以上,这样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积极性大大减少,对离退休人员党员党组织关系应当与居住地一致,既是离退休人员党员党组织关系应到全部转到社区,科学合理规划,注意整合有效资源,并结合离退休人员党员区域分布及人数相应按照有关程序单独成立退休人员党支部、党总支党组织领导班子人选要挑选热心党建工作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声望较高身体条件较好的党员。目前许多离退休人员党员不愿回到社区过组织生活,主要原因是社区党支部建设跟不上,党组织关系转去社区后,基本上都无人管理,组织生活、政治生活寥寥无几,大多党支部七一期间开一个会就全部都包括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政治生活等进行一锅烩,让离退休人员党员没有归属感,同样不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党员余热,主要是社区中心工作量、党建工作重视度、人员配备、党建工作经验等方面影响。

2.派驻党建指导员或志愿者。根据离退休人员党员数量、工作需要和党员分布情况,按照就近、方便、有利于学习和活动原则,派驻一定数量的党建指导员或志愿者,更好协调退休人员党组织领导班子开展党建工作,形成每一个退休人员党支部都是战斗力较强的堡垒,市县级党的基层委员会都成立党建指导员、志愿者派驻管理机构,较好负责党建指导员、志愿者组建、培训、派驻、指导、后期跟踪服务等一整套管理体系,不能像驻村第一书记(个别还是预备党员)和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没有较好管理机制),这样显示出临时性、队伍管理不到位、效益不佳。

3.增强老干部局管理职能。离退休人员党员基本隶属老干部局管理范围,更好运用老干部局管理平台、服务体系及经验。在增强老干部局管理职能,成立退休人员党委,综合管理退休人员党支部、党总支。

(二)加强退休人员党建经费管理。

党费留存款、上级拨付某专项活动经费等简称党建经费。

1.设立党费专账户。现行各退休人员党费留存款(上缴党费的50%留存)都是拨付给原单位基本户,使用方面受现行财务制度及单位中心工作影响,不能使到党费留存款发挥应有作用。对于退休人员党总支、党委要设立党费专账户,为离退休人员党员开展相应活动提供经费保障。在遵循党费使用五项基本用途的前提下,坚持勤俭解决原则,党费开支标准,要严格按照财务开支有关规定执行,每一笔党费开支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并规范党费财务管理,要将党费工作的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分开,要有专人负责。

2.按比例配置党建经费。目前,离退休人员党员党组织只有党费留存款,这部分党费(上缴数额不大)很少,作用不大,开展党建工作起来,非常不方便,建议:市县级党委从党员收缴党费总额中按照离退休人员党员占有党员总数比例拨付党建经费,便于退休人员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如阵地建设、慰问困难、节庆活动等活动需要另外专项拨付经费。

(三)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自身建设和修养。

离退休人员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有其独特一面,退休后时间充裕,并不像在职党员一样,业务在身时间有限,往往党内政治生活都是直奔主题,应寓教于离退休人员自身建设和修养活动中,他们学习、兴趣爱好、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整体发力,让他们画上人生最后浓墨精彩。

1.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兴趣爱好。离退休人员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有利于提高道德修养、丰富精神生活,是我国一笔不可估量财富。注意调动离退休人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离退休人员自觉做到“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两学一做”等模范代表。一是带领离退休人员体育锻炼。离退休人员的身体实际情况,生理需求欲望强烈,成立多样式群众自愿组织团体,就如武术、舞蹈、徒步、球类等体育方面群众团体,通过丰富其全新生活方式,情操得到陶冶,退休后生活得到充实,精神有归属。二是引领离退休人员文化生活发展方向。开展离退休人员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发挥离退休人员党员在合唱、书法、文化课、广场舞等方面应有作用,引领某一行业、某一片社区在文化生活健康发展。三是加强离退休人员服务技能培训。部分离退休人员退休后,还是家庭主力,比如家庭起居、孙儿照顾等等,按照离退休人员需求,运用老干部服务平台、职业教育体系等加强离退休人员家政、糕点等方面培训,加强其服务技能,努力建立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

2.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说过“学习是无止境的,共产党员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离退休人员党员应在思想上不断进取,把学习理论作为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不断提高个人觉悟和政治素养,始终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根据离退休人员党员的身体实际,本着量力而行,拾遗补缺、自愿为主的原则,采取集中活动和分散活动相结合,发挥支部作用与离退休人员党员个人作用相结合的方式,改革创新,采取灵活多样思想政治学习,注重于领悟,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作风好、能发挥作用的离退休人员党员队伍,树立起离退休人员党员的旗帜和标兵推动离退休人员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3.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应用新兴媒体载体能力。要高度重视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动权中离退休人员党员的作用,现网上舆论平台正常由政府部门负责,但众多微信、微博、QQ等群体性平台需要耗时间、人员引导,才能把握网上舆论的主动权。恰恰是离退休人员党员这方面有优势,应当加强他们学习应用新兴媒体能力,在更好地满足他们通过网络获取知识、获取信息、获取快乐的需求基础上,同时引导他们多关注主流信息,拓展信息传播的空间,开设网上论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加强他们与其他群体之间的思想交流和心理沟通,并针对网上各种信息对作相应的引导,主动把握网上舆论的主动权。

(四) 不断完善离退休人员党员管理服务体制机制。

离退休人员党员管理,以老干部局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社区尽职尽责、具体管理,相关部门配合,多层次服务的管理机制,形成做好离退休人员党员工作的合力,确保加强他们党内政治生活。

1.不断完善离退休人员党组织各项制度。离退休人员党员中,部分党员确因身体原因而不能过多参加活动。对“三会一课”政治生活、学习教育等制度,贯彻落实有一定的难度。应因地制宜,在集中学习教育与个别沟通相结合、集中活动与个别走访相结合、联系与组织关心相结合等三个结合基础上,以多种形式与党员保持联系、沟通,如建立家访、住院探望、困难慰问等联系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组织政治生活方式,达到党组织政治生活目的及效果一是开展定期入户走访活动。可以实行派驻党建指导员或志愿者社会治安网格管理员、计划生育信息员兼职制度,能够避免浪费社会资源,在了解社会治安、计划生育信息基础上,定期离退休人员党员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国内外政治形势、相互关心人员情况,使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增强了他们为党奉献终身的理念,及准确掌握他们情况,做到组织关怀和信息掌握两不误,保证党员与组织的密切联系。二是实行离退休人员党员特殊管理制度。对离退休人员党员这样人员群体比较特殊,大部分身体基本存在不同疾病,因而实行特殊管理制度,如特殊体检、党费、困难慰问、住院探望、死亡慰问家属等管理制度,做到党组织关怀无微不至和深入人心,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充实,既突出他们年龄、身体、活动等方面的特殊性,又要兼顾他们的政治热情,使各项制度的运行更趋完善和合乎实际。

2.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良好管理机制一是党组织运行管理机制。要形成离退休人员党员、党组织管理体制机制,应倡导管理新思维,逐步形成以老干部工作部门为主导(成立单独退休人员党委,直管到街道、乡镇党委对退休人员党组织管理职责)基础上,以离退休人员党员党支部为核心,符合标准成立党总支,其党组织直接归社区管理,街道、乡镇党委管理为辅双层管理机制,并以离退休干部自治组织为补充,以离退休干部公益服务组织和老年文体组织为延伸的离退休人员党员、党组织管理框架二是人员管理机制。派驻党建指导员或志愿者、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学习教育、开展活动管理机制,这支队伍管理水平是关到退休人员党建工作成绩。三是党建经费管理机制。党费使用管理发挥作用,在遵循党费使用五项基本用途的前提下,党费应使用到刀刃上;应当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使用党费,必须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党费的具体财务工作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实行会计、出纳分设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管理;党组织应当每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使用情况;部分不能设立党费账户,应由老干部党委的财务机构代办

3.维护党的纪律的权威性。坚持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制度,任何党员包括离退休干部党员都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不接受组织监督。对于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传播政治谣言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对于不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严格把关和监督管理,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同时,要切实发挥党内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强化制度执行力。
  (五)形成加强离退休人员党组织建设意见。需要形成意见,明确加强离退休人员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全国统一要求离退休人员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和村报到,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进行管理,根据人数单独成立党支部、党总支,并提出具体的党建目标任务、开展步骤、管理机制、党费管理使用,切实抓好离退休人员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离退休人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传播离退休人员党员正能量,为国家站好最后一班岗。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