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23
2016年屯昌县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县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和省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发挥好直属单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屯昌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化思想政治建设
(一)深化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在全体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教育引导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
(二)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通过“七一”组织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切实推动机关党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按照县干部教育年度计划,今年对全体党员轮训1遍;落实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党课1至2次。
    (三)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围绕贯彻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要求,开展学习贯彻《党章》等党内法规和《宪法》等国家法律专项教育,利用“3.15”、“国家宪法日”、“普法”等法定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作表率。
    (四)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利用县纪委黄岭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省纪委和县纪委重要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党员干部做焦裕禄、牛开成式的好干部。
    二、突出党建基础建设,深化党组织规范性管理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做好换届和补选委员工作,配足配强领导班子,使机关党组织班子成员结构更加合理,人员更加年轻,履职能力提高。年内完成9个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并设立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认真做好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的推荐选举工作。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民主集中制等制度。    
   (三)严格执行党内制度。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县委关于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部署,有序推进党内各项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各党支部要按季度及时公开本支部党务工作情况;建立重大议定事项通报机制。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四)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和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培育典型,强化示范引导作用,努力把党建示范点建设成为硬件完善、软件规范、时代特色鲜明、党员群众公认、带动作用较强的基层党组织。争取今年创建5个党建示范点。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各软弱涣散党组织情况采取“一支部一对策”地帮助指导其转化升级,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到位。
(五)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发展新党员。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党组织会议记录簿、党员大会记录簿、党员学习培训记录簿和党员名册“三簿一册”,认真做好记录和归档工作;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落实从严管理党员的要求,确保党员正常开展党组织生活;建立健全流动党员信息库,及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做到明确流出(入)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健全党费台账,严肃党费缴交纪律,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七)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县直属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经费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经费预算,从本单位年度公用经费中列支,年度检查党建工作经费开支情况。研究解决县属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
   三、树立机关党员新形象,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以“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向人民群众展示县直属单位在职党员的良好形象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到社区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渠道,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每个机关单位党支部可自行选择l天时间,组织党员集中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完成志愿服务时间累积一般不得少于8个小时。
   (二)完善双联双扶机制。按照双向帮扶活动要求,各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机关党员与农村贫困户结成对子,从基层党建、思想引导、生产扶持、技术指导、教育支持、医疗救助和住房补贴等7方面对农村党组织和贫困户给予精准帮扶。着力通过机关党建带动农村党建发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使机关干部在深入基层接地气过程中,改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部关系。
   四、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一)坚持党建带群建,培育群团工作良好环境。按照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健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组织领导,积极支持他们开展工作,推进群团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二)创新群团组织工作机制,保障干部职工权益。建立重点工作联推、重大活动联办、重要载体联建的“三联”工作机制。推动机关构建关爱帮扶工作机制,继续做好特困职工帮扶工作,切实提高帮扶实效。继续做好送清凉、送服务等活动,推进机关开展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活动,抓好职工法律维权工作。
   (三)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县直工委继续抓好“一坛二团”(即屯昌县“读书人生”讲坛、屯昌县机关合唱团、屯昌县管乐团)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使“一坛二团”成为屯昌机关文化的品牌。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各党组织也要创新载体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五、着力推进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部门党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县直工委、部门党组、机关单位党组织三者的职责,合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实行机关党组织书记任期内“三个一”制度,即新任支部书记上岗谈话1次,支部书记任期内轮训1次,支部书记任期内向工委进行党务工作专题述职1次;制定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方案,组织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完善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年底组织各机关党委、直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二)抓好党建工作巡回检查回访工作。组织对2015年党建巡查的161个党支部进行回访巡查,针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三)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争取在机关党委、直属党总支配备专职副书记。组织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对党务干部的人文关怀工作,为党务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