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护平安 服务民生铸和谐 ——屯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推广实施“路长制”
发布时间2018-08-27

2018年以来,屯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七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屯昌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推广实施“路长制”,稳步落实隐患排查、秩序整治、便民服务、安全宣传、执法规范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屯昌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长期以来,屯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始终把队伍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2018年以来,该大队认真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人民警察法》《纪律条令》、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安部“三项纪律”等纪律条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中队长以上领导必须严守纪律、以身作则,在自觉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的基础上,恪守“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人准则等方面,涤荡歪风邪气,为其他民警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以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保证各项纪律要求落实到实处。

 

                                                   

  目前,大队党员民警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党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执行“五条禁令”,严格依法行政,公开、公平、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没有出现违法乱纪现象。

屯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以“压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促发展”为目标,积极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形势,确保全国“两会”、春运、“农博会”、清明节和“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交通安保工作。

  同时结合今冬明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行动、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统一行动、摩托车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酒驾毒驾醉驾无证驾驶周末夜查统一行动,以省道、国道、县乡道路为重点整治路段,突出“两客一危”、货车、校车、微型面包车、三轮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管理,通过严查超员超速超载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切实强化路面管控,及时消除路面安全隐患。据统计,该大队上半年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9200起,现场执法查处3509起,非现场执法查处5691起。

  此外,该大队还充分利用全国交警网校的平台资源,组织事故处理中队人员,学习公安部有关文件和工作规范,以及《道路交通事故案卷文书》中新增或者修订的法条规定或标准规范,准确理解其立法精神和规范要求,保障正确执法办案。同时认真按照有关要求快速出警、妥善处理道路交通事故。针对一些典型案例,定期召开分析会议,总结办案经验,进一步提升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今年年初,屯昌县按照省公安厅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屯昌县公安局道路管理路长制总体工作方案》,成立了“路长制”领导机构,建设“路长制”组织架构,并根据全县道路交通和治安情况,将全县划16个辖区,设21条实施“路长制”路段,形成总路长、一级路长、二级路长、路管员的四级组织架构,并明确了各参与单位、各级路长、路管员的工作职责。

  同时,陆续设置了“路长制”公示牌。在21条实施“路长制”路段设置“屯昌县公安局路长制公示牌”,公示路段名称、各级路长、路管员姓名、电话、工作职责及监督电话等。该大队根据县局“路长制”工作要求,按照“多警联动、责任共担、快速反应、广泛参与”的原则,积极推进“路长制”实施工作。积极组织路面中队深入各乡镇,联合乡镇派出所,最大化将警力摆上路面,持续加大驾乘摩托不戴安全头盔、无证驾驶、穿拖鞋驾驶、无牌、酒后驾驶等道路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确保社会稳定和道路交通安全。

主动服务群众需要 

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群众需求?屯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坚持服务群众的宗旨不动摇,特别是积极推进车驾改革,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包括实行民警信息、投诉电话、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全部公开上墙;“一站式”“一窗式”受理办结服务;车管所领导坐堂制度;网上车管所业务办理等,同时充分利用“双微”平台,做好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宣传公告工作。

  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方面,该大队积极会同安监、公路、交通等部门对辖区高速公路及国道、省道、县道等事故易发多发路段进行排查,将排查出来的事故多发点段、危险路段通报相关部门,共同敦促落实整改。同时,加强对辖区客、危等重点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和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动态监控系统运行和监管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及时发现重点驾驶人和车辆违法清零等问题。共排查隐患路段22处,已整改16处,向相关部门发函5次,排查重点驾驶人170人,重点车辆190辆,督促违法清零15次,约谈相关客运企业2次。

  在交通安全宣传方面,该大队通过微博、微信、手机短信、事故展板,“一小时”违停学习,“三小时”审验学习制度,加强对重点驾驶人宣传教育,及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执勤民警在路面执勤的同时,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面对面的方式,向驾驶员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此外,该大队民警还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学生乘坐校车须知、守则及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