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2017年35号文的心得体会:全力打造“五个过硬”海南政法铁军
发布时间2018-07-27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政法干警必须严格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才能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全面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坚决打造海南政法过硬队伍”,是做好新时代海南政法工作八个方面的第七个要求,为提高政法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政法队伍是推进政法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全省政法干警要不折不扣贯彻,不断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全力打造海南政法铁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是党在新形势下对干部队伍提出的更高要求。《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全省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要求,以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为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深入推进政治、思想、组织、能力、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为深入推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和谐海南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坚强保障。

 

 

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不动摇,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始终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融入血脉、植入灵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新检察理念、调高工作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认真学习、深入贯彻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35号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35号文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敢担当,快马加鞭勇突破,坚定不移强作风,立足各项检察职能,切实担负起维护屯昌安全稳定,保障经济有序发展,守护司法公平正义,开创检察事业新气象的神圣使命,确保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35号文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保持清明底线,恪尽职守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厉行法治、良法善治,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学习领会张军检察长关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重要指示,学习领会路志强检察长提出的坚持“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忠诚担当、廉洁奉公”的“三大理念”,切实把案件办准办好。牢记法律监督职能,以强化司法办案为抓手、以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以坚持“目标管理五步工作法”为抓手,以抓铁有痕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自己办理的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更加积极有效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获得感。继续保持对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要紧紧围绕省委部署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各项部署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在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中的作用,探索公益诉讼,有效保护生态资源,服务我省生态立省战略,更好保护海南绿水青山,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持清廉本色,践行优良作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2017年35号文的学习,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做人做事、司法办案各环节,以坚强党性锻造优良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反“四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廉洁自律,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做好廉洁表率。将规范规章制度与加强纪律作风整顿相结合,重点规范考勤、工作纪律、会风纪律、服务态度和质量等四方面制度,大力整肃纪律作风问题,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结合司法办案,积极推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精神,严格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要求,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全省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抓好队伍建设,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省委政法工作精神为指导,以“五个过硬”和“六个一流建设”为标准,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深入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推进专业化正规化培训,持之以恒的强素质、抓落实、树形象、当标杆,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检察专业人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队建,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更好地服务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大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以赴推动检察工作,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为服务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