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01

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把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党员教育基本内容的“三个基本”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上,确保将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工作职责。现就我部党支部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政务办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全体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新实践、建设美好新屯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要求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用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形成常态。一要坚持真学实做。持续推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党员立足自身岗位,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在推动发展中创先争优、展示形象。二要坚持领导带头。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在前、做在先,以自身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政务办全体党员跟着学、照着做,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效应。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坚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必修科目”,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努力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四要坚持依靠支部。认真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要求,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抓手,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办法措施,激发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五要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总结、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榜样力量;六要坚持统筹融合。把学习教育与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紧密结合,与完成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抓常抓细抓长,防止和克服时紧时松、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主要措施

  (一)突出思想教育,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

  1.学习十九大作为必修课。深刻理解十九大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工作运用其中。具体要做到:一是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对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理解;二是带着问题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联系实际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提升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指导推动工作的水平;四是及时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重要讲话发表后,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提升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的自觉性主动性;五是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全面把握,提升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六是切实把省委刘赐贵书记在屯昌视察宣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贡献力量。

  2.坚持把加强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基本功。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法规要求。具体要做到“三学三增强”。一是持续深入学,联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反复学习、弄懂吃透,不断增强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二是突出重点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牢记各项规定要求,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三是正反对照学,从焦裕禄精神、廖俊波先进事迹等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不断增强敬畏党章党规、严守纪律规矩的行动自觉。

3.组织开展“十九大”专题学习。通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和县第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重要成果、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并深刻认识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实践要求和历史贡献。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4.制定十九大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制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主动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5.对标“四个合格”笃行实做。组织开展“四个合格” 党员创争活动,全体党员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注重从严从实,进行全程纪实、跟踪考核,每季进行支部通报点评,每年年底结合民主评议,确定考核等次,督促和推动党员不断自省修身,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对考评结果的运用,大力表扬优秀党员,视情处置不合格党员,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6.持续推动学做互进、发挥作用。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我部工作深度融合,与我部的职能工作有机衔接,深化拓展“做”的载体,充分展示共产党员时代风采。深入开展党员活动,全体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佩戴共产党员标识,主动亮身份,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查找解决问题

  7.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开展学习教育。全体党员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体要做到“五个注重”。一是注重精准对焦、靶向发力,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注重广开渠道、深入群众,真听声音、听真声音;三是注重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四是注重专项治理、重点突破,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好突出问题;五是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形成解决问题合力。

  8.紧密联系实际真查实改。党支部要突出“四查四改”。即:查找分析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制度执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突出“三查三改”。即: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正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全体党员要突出“五查五改”。即: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9.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严于自我解剖,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员干部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持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反面典型教育警醒身边人。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认识问题、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坚持党员“政治生日”制度,采取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开展公益服务等方式,促进党员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

  (四)坚持以上率下,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改

  10.班子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专门制定自身学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示范带动政务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党支部班子成员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做到“六个一”“三个走在前”。即:制定一份年度自学计划,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建立一个基层单位学习教育联系点,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每年参加不少于一次下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牵头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确保在学深悟透上走在前、在真查实改上走在前、在发挥作用上走在前。

  11.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提高自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五)发挥支部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16.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小组会,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17.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要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有感染力。积极推广开放式组织生活、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党课、“10分钟微党课”等,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18.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根据行政审批局编制情况,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四、组织领导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并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为抓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谋划和指导督查,我部建立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倪明六同志担任,全面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相关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党支部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党支部书记承担主体责任,既带好班子、管好干部,又带好队伍、管好党员,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落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性修养,严以律己,尽责担当,带领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整体效应。

  (三)发挥媒体作用。针对党员岗位特点和多样化学习需求,全体党员可利用共产党员网、微信平台等媒体推送的“两学一做”学习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和互动交流。

(四)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我县“产城融合”“全县县域生态循环农业”两大战略结合起来,与推进我部理论武装、新闻宣传和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好县委中心组学习、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结合起来,与抓好文化体制改革,同我县发展“三大支柱”产业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履职服务两手抓、两促进,以大格局聚焦宣传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的实际成效检验推进学习教育成果。

 附件: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计划安排表

  

                                        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党支部

                                            2017年12月9日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