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6

屯昌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屯昌县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屯文明办〔2018〕9

 

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省驻屯昌各单位:

现将《屯昌县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落实。

 

 

                                                        屯昌县文明办

                                                       2018年5月31日

 

屯昌县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激发内生动力,为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根据省文明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树立文明乡风的通知》(琼文明办〔2018〕13号)和《中共屯昌县委办公室 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屯办发〔2018〕58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移风易俗的重要论述和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把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树立文明乡风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文明村镇结合起来、与社会综合治理结合起来,推进专项治理,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实落细落小,涵养和谐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进一步推进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的建设。

    二、工作重点

广泛在全县基层农村特别是在贫困村、贫困户中,大力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推广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等组织,多渠道引导教育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

   (一)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落实文明村镇创建。各镇要结合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落实文明村镇创建实施方案,把任务分解到镇到村,形成村村争创、人人参与文明村镇的浓厚氛围。通过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开展,广泛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着力解决贫困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改变村民(贫困户)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堆、污水乱泼、棚圈乱建等脏乱差现象,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牵头单位:县文明办,责任单位:各镇党委政府

    完成时限:2018 年6月10日前

    (二)推动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制定、修订和实施。划定红白喜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等,制定创新措施改造公期(军坡)民俗活动,倡导绿色、环保、健康、节俭过传统民俗节日,让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标准。全县的党员干部带头破除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

    牵头单位:县文明办、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各镇党委政府

    完成时限:2018 年6月30日前

    (三)把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在贫困村中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民议事会等议事机构或组织,并广泛开展乡风评议等活动,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建设,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不断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加大对贫困村封建迷信、非法宗教、聚众赌博等不良风气打击力度,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引导贫困户增强法治观念、勤劳致富观念,注重正向激励。

    牵头单位: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各镇党委政府

    完成时限:2018 年6月20日前

    (四)建好管好用好文化活动阵地。加大农村文化产品服务供给,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四进社区”、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结对子种文化”等活动,把更多优秀的电影、琼剧、黎苗歌舞、图书、科普知识等送到农民,特别是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中。尤其是加大开展“送科普下乡”活动,组织农业专家、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传技授艺,助力贫困村、贫困户经济发展和产业扶持。传承发展民间特色工艺,广泛推广宣传,打造屯昌特色民间技能。

    牵头单位:县文明办、县卫计委、县文体局、县科工信局、县科协,责任单位:各镇党委政府

    完成时限:2018 年12月30 日前

    (五)建好管好用好学习宣传阵地。完善村务公开栏、宣传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脱贫政策、脱贫效果以及禁毒、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内容,要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和主题,保持宣传及内容版面的准确完整和干净。

    牵头单位:县文明办,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各镇党委政府

    完成时限:2018 年6 月15 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抓好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树立文明乡风,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既要当好组织者、领导者,又要当好践行者、示范者,带头抓、亲自抓、认真抓。

   (二)加强工作策划创新。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树立文明乡风的工作涉及面广,不能大而化之,各镇要细化工作方案,脚踏实地、稳扎稳打、锲而不舍抓下去。推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创新,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

(三)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问责。坚持落细落小落实,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入手,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真正做到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树立文明乡风让群众参与、成效由群众评价、成果让群众共享。

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及各镇要将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情况以图文并茂的行驶及时报县文明办(邮箱:tcxwmb@163.com)。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