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03

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共屯昌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屯昌县2017—2018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方案》的通知(屯办发2017 号)总体要求,现结合实际制定我县宣传部门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原则,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战略部署,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依法行政能力和廉洁从政认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推动发展能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学习内容

(一)专题一:全文通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学习要点:1.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会议精神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重要成果、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并深刻认识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实践要求和历史贡献。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深入学习十九大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结合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认清海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历史方位,认清海南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二)专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学习要点:深入体会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三)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学习要点1.深入学习并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通过学习研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马克思主义水平。

2.深入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入体会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理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对我国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的重点意义。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重点宣讲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3.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四个伟大”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即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概括,集中揭示了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要通过学习研讨,深刻理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四)专题: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学习要点学习领会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论断深刻理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五)专题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要点: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要通过学习研讨,聚焦新目标、新使命,真抓实干,对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各项阶段奋斗目标认真细化、分解,列出清单、凝聚力量、紧抓落实。

(六)专题六: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学习要点1.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面对当前经济新常态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的理念和部署。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将其与坚持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新时代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使命相结合;将其与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判断相结合。通过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新的理念和部署,瞄准方向,谋划今后工作,努力推动屯昌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2.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七届党代会、县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就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两大发展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培育重点产业,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的积极部署和举措谈学习体会。

(七)专题七: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深刻领会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八)专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既要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治理指向,也要以最广大人民为治理主体,构建起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学习理解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必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九)专题九: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学习要点:1.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部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落细落实《中共屯昌县委关于全面落实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各项部署安排。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深化改革创新和模式探索,形成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做到用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十)专题十: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

学习要点:通过深入学习研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着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十一)专题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要点1.要深刻领会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通过深入学习研讨,把我县领导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有力地执行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保证政令畅通。

2.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参学人员和学习时间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各支部具体方案和学习计划,从2017年11月起至2018年3月,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

四、学习方式

(一)个人自学。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主动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开展集中学习。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党支部要按照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分十一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每次学习聚焦一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开展座谈交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畅谈十九大”座谈交流会,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历程、十八大以来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历史意义、党章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以及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今后工作等主题进行交流。

(四)开展研讨交流。围绕十九大对宣传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部机关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宣传文化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行发言,每次安排2名党员干部发言,每名同志都要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和体会交流,不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

(五)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职责,在担当有为、推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学习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创新学习方法途径。总结运用好以往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进一步丰富完善学习方法方式,坚持做到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原文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

(三)坚持做到学用结合。弘扬良好学风,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的学习,集中时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原滋原味学,反复学、反复悟,真正学懂学深学透。把建设美丽中国和建设美好新海南贯通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相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执政本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思路,转化为增强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的实际本领和能力。

(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县电视台、县党政网、宣传部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部机关学习十九大精神情况;组织各党支部办好办公区党建宣传栏,展示汇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多举措推动学习宣传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附件: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计划安排表

 

 

 

                             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

                              2017年11月3日

 

 

 

 

 

 

附件

 

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计划安排表

学习专题

时间

地点

学习方式

参会人员

专题一:全文通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下午

县委三楼第五会议室

集中学习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五: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8年2月6日(星期二)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八: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九: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十: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专题十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上午

部会议室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

注:以上专题学习安排根据县委宣传部工作实际进行适当调整。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