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01

屯昌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琼办发201740号)和《海南省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引导全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工作作风抓好中央、省委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助推我县“产城融合”“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两大发展战略和全面落实建设美好新海南、建设“绿色生态 富足共享”新屯昌各项举措落实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宣传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正式宣示,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讲话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安排和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二)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入学习宣传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宣传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结合我县实际,着重学习宣传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以重要讲话精神助推全面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屯昌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和县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及海南屯昌篇章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突出学习宣传我县深化各项改革调研工作,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教育质量改革、农垦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抓好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四)深入学习宣传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学习宣传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深入学习宣传工作充分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五)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宣传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决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结合我县实际,深入宣传我县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两大发展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培育重点产业,建设“绿色生态 富足共享”新屯昌,为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和升级版的国际旅游岛,完成省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大成就。

(六)深入学习宣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理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入学习宣传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七)深入学习宣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学习宣传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八)深入学习宣传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学习宣传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宣传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 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突出学习宣传我县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扎实地把中央、省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继续深化工作部署的严谨化规范化、工作落实痕迹化管理,规范和完善部门工作机制等重大举措。

(九)深入学习宣传我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大力宣传我县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讲话的热烈反响,重点宣传各级党组织学习讲话精神的生动场景,着重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学深学透、知行合一的具体行动。要把学习总书记“7·26”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将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展示我县广大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积极作为的精神新风貌,充分反映人们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引导全县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九大。

三、具体安排

(一)扎实抓好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县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的首要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中心组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二)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县委宣传部牵头,各级党委(党组)协调做好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社会宣传,广泛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好重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和展播。一是扎实办好“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把各领域取得辉煌成就集中呈现出来。二是广泛开展喜迎十九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县委宣传部和各镇要充分发挥县委宣讲团和基层理论宣讲队伍作用,广泛开展多层次的形势报告和百姓宣传活动,应到人们感知城乡新貌,感悟制度优势、感恩党和政府,自觉立足岗位讲奉献、作贡献。三是认真抓好重点文艺作品创作和展演展映展播。县文体局要加快推进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影视剧展映展播、优秀歌曲推广传唱等文化活动,共同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三)及时转载转播中央媒体重要稿件。县电视台、屯昌党政网站、“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等要及时对中央媒体重点稿件进行转载转播,重点转载转播7月28日起,新华社连续6天播发社会各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综述和热烈反响稿件,以及7月30日起,人民日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连续刊发8至10篇评论员文章。同时对海南日报社重点稿件进行转载转播。要严格执行编审制度,拿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重要稿件按规定程序送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提高正面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四)加强舆论引导和风险防控。各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责,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的人,对各种错误思潮要敢于“亮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和重点环节亲自部署、亲自把关。县委宣传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舆论引导和风险防控,深入排查各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点,对敏感地区和敏感问题加强协商研究对策,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切实管住管好广播影视、文化市场,管好各类协会学会、群体社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民间调查机构等,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引、可管、可控,确保十九大不出现大的舆论炒作事件。

加快新媒体融合拓宽宣传渠道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要制定详细精准的新闻宣传策划方案,组织协调开设学习宣传专栏、专版、专题等,深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要组织引导新闻网站、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开展网络主题新闻宣传,制作H5宣传网络页面,发挥微课堂、微宣讲、微党课等载体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实现全覆盖。各级部门要及时在网上互动环节组织正面跟帖,推出网评帖文,有针对性地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县电视台要刊播网民对讲话精神的积极评价和正面反响,强化报网互动、台网互动。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关责任,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学习宣传报道工作。要整合各种资源、传播载体,创新开展学习宣传方式,从现在开始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面准确深入宣传讲话精神,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形成热潮。

(二)坚持正确导向。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报道工作,政治要求高,政策理论水平要求高。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首先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对新思想新观点新表述的宣传阐释,要准确领会本意,精准把握内涵,避免误读误解、出现偏差;对社会关注热点话题的阐释引导,要全面客观、严谨稳妥,及时解释疑惑、正本清源,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宣传讲话精神,要严格按照中央批准发布的新闻稿把握,不能随意解读,重大提法、重要概念的使用不能超出新闻稿的范畴。

(三)确保宣传时效。创新宣传手段,充分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推出有特色有亮点的融合报道产品。做到网上网下结合,既要成规模、有声势,更要重质量、求实效。统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和迎接党的十九大各项主题宣传,做到融会贯通、相互呼应,把宣传不断引向深入。多用群众语言、鲜活事例,增强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使宣传报道更接地气、更有成效,使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凝聚人心。

(四)严明宣传纪律。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各类宣传阵地的管理。强化纪律观念,落实把关责任,规范报道流程,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宣传,以新华社通稿为依据把握报道。拿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县网信办、县网警大队要加强互联网站和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的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重大舆情及时发现、适时引导、妥善处置,绝不给歪曲、妄议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坚决封堵删除有害信息,确保舆论积极平稳有序。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