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01

中共屯昌县委宣传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7年,我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目标要求是: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和省委、省纪委历次全会以及县委、县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健全完善防止“四风”反弹的长效机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纪律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

(一)深化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学习教育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要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部署,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学思践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纪律自觉。

(二)以遵循党章为引领,强化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按照县纪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的学习贯彻,充分运用廉政党课、个人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认真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及县纪委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全体党员系统学习中纪委、省纪委七次、县纪委二次全会会议精神,引导大家深刻理解中央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理解和把握省委、省纪委、县纪委关于纪检工作的新部署。利用门户网站、局域网、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发生在我省、我县的严重违纪案件、典型事例的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大家,做到警钟长鸣。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实现监督无遗漏、责任全覆盖

(四)坚持齐抓共管,确保从严治党成为常态。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具体到我部,“全面”就是覆盖到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严”就是管到位、严到家;“治”就是党支部,都要履行自身职责、肩负主体责任,党支部负责纪检的同志都要认真担负起监督责任。党支部要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消极应对、落实不力等行为,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五)加强对各股室、下属单位“一把手”的监督问责。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不力、被媒体曝光、因工作失误引起较大社会负面影响、不正之风不能有效解决,严重违反党纪党规问题,发生腐败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约谈其股室及下属负责人。

三、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0条规定和县委26条规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县委26条规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紧抓实。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及时发现和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七)开展“在编不在岗”和长期“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在编不在岗”和长期“吃空饷”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在编不在岗”和长期“吃空饷”的现象发生。

(八)加强家风建设。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发挥家风作为组织和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党员干部家访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开展立家训、晒家风等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的良好氛围,以清廉家风带动我县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向善。

(九)规范管理“三公”经费。严格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等的审批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经费管理,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

四、坚持挺纪在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减。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容,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扎实有效工作将各种作风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结合实际,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研判,最大限度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盯住我部重点节点、重点岗位,将预防工作做足、做在前面,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