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文化高端论坛在定安县文笔峰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4

           4月24日,一场关于“如何过好新年”的主题文化论坛在定安县文笔峰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乌克兰、越南韩国等海内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社会学等研究领域的20位专家学者参加,是多元探讨中国文化建设的思想盛宴。

本次论坛会期一天半,由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和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海南玉蟾宫住持陆文荣共同发起。国内外嘉宾围绕民俗文化的独特性与共通处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处副处长王曲辰,定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明永等出席论坛。

今年是海南建省3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日建交40周年,我省道教协会以此为契机,联合中国民俗学会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本次中国年文化高端论坛,旨在充分研讨中国年文化的深厚内涵,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是实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助推落实复兴传统文化国策的重要举措。

中国年来源于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作为一个时间节点,最初展现的是中华先民认识自然、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经过长期的历史演变,中国年积淀了敬神、拜祖、尊老、爱幼等蕴含深厚的文化精神,汇聚了放鞭炮、贴门神、贴春联、舞龙、舞狮等五彩纷呈的民俗活动,综合地呈现了民族与地方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成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文化,并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不断熔铸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品格,是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中华民族与外来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媒介。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海南玉蟾宫住持陆文荣表示,传统文化资源——“年文化”应该作为海南提升文化品位和文化档次的重要资源。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拥有了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将迈向新的台阶,海南的文化建设更要提升到新的台阶,才能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海南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任陈华文以浙江过年文化为例,从过年的过程性与地方性方面,分享了中国年文化从传统传承到细节表达。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等,人们对过年文化出现不同的认知,但无法逃离的现实是:不管是自觉自愿还是被裹胁从众,过年文化对于每一位中华民族的子孙,都是不得不面对的文化传统。它深刻地影响并规范着我们的工作、生活、情趣、爱好和选择,支配着我们的时间世界和亲情伦理关系,塑造了我们的民族形象、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甚至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文化的格局。

   

台湾中正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兼妈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玉君,通过台湾地区“灯猴与过年”、江苏地区“年的传说”、浙江地区“守岁与压岁钱”、湖南地区“过年贴春联放鞭炮”、宁夏地区“社火的由来”、四川和台湾地区“点天灯的由来”等鲜活的事例,详细论证中国年的“灾祸记忆与年节传说”内在联系,提醒世人“纪念与感恩”。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以国际论坛的形式,探讨民俗文化的独特性与共通处,展开国际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具有推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现实意义。此外,论坛还有助于提升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自信,推动东亚文化圈及全球华人的传统文化交流。

论坛还将对“传统新年的习俗”、“传统新年的内涵”、“中外新年文化的对比”等角度进行研讨。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