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6-03-25

1、什么是申请入党人 

答: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向基层党支部正式提出加入党组织的申请人,均称为入党申请人。 

2、基层党支部收到申请人的入党申请书后,多长时间内要同入党申请人谈话,同时安排几名正式党员为培养联系人。 

答:基层党支部收到申请人的入党申请书后,要在一周内同入党申请人谈话,并安排一名正式党员为培养联系人,对其进行培养和教育。 

3、培养联系人对申请入党人培养联系多长时间后向党支部递交是否进一步培养的书面建议。 

答:培养联系人对申请入党人培养联系半年后应及时向党支部递交是否进一步培养的(能否确定为积极分子)的书面建议。 

4、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之后,支委会应指派几名正式党员为培养联系人? 

答:指派两名正式党员为培养联系人。 

5、哪一级党组织要组织积极分子参加几天几个课时的短期集中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那些? 

答:基层党(工)委应及时组织积极分子参加5至7天(不少于40个学时)短期集中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方面知识。 

6、积极分子在经过党组织至少多少时间的培养教育后,培养联系人才向所在党组织递交是否进一步考察的意见。 

答:积极分子在经过党组织至少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培养联系人才能向所在党组织递交是否进一步考察的意见。 

7、请问发展党员包括那几个阶段? 

答:发展党员阶段包括五个阶段,分别是申请入党阶段,积极分子阶段,发展对象阶段,吸收为预备党员阶段,正式党员阶段。 

8、什么是发展对象? 

答: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对其中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称之为发展对象。 

9、发展对象阶段支委会必须要做的工作是什么? 

答:当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以后,党组织应及时进行政治审查,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10、发展党员四次公示是指的哪四次? 

答:指的是确定为积极分子、拟列为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四个阶段。 

11、什么是发展党员“两级两次”预审的内容? 

答:发展党员“两级两次预审”制度是指对列为发展对象阶段和转为预备党员这两个阶段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直党(工)委和市委组织部两个部门共同开展预审工作。 

12、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实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至少应达到多少? 

答:接收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必须超过支部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并且入党申请人及其介绍人也应到会参加。 

13、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时,赞成票达到多少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才有效?入党介绍人能不能投弃权票? 

答:当赞成人数票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时,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为有效。同时,因故不能到会的正式党员会前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赞成票数内。表决时,入党介绍人不能投弃权票。 

14、入党时间从何时算起,党龄从何时算起? 

答:党员的入党时间从支部大会通过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支部大会通过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15、党支部自接到上级党委同意列为发展对象的多长时间内要召开党员大会,并以何种方式接收预备党员。 

答:要在上级党委同意列为发展对象的三个月内,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接收预备党员。 

16、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是什么? 

答: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17、预备党员要履行那些义务,可以享受那些权利? 

答: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其它权利同正式党员一样,但预备党员在党的会议上讨论候选人或讨论其他问题时,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供组织参考。 

18、《入党志愿书》中,党委在接收预备党员“党委审批意见”一栏填写时应注意哪些? 

答:党委在填写时,应写清被批准的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何时起至何时止,党委书记要亲自签名或盖章,并加盖党委印章。 

19、党委审批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最长不能超过多长时间? 

答: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特殊情况下边远农牧区不得超过六个月。 

20、党委审批预备党员时间超过三个月的,应如何处理? 

答: 支部大会通过发展党员的决议超过三个月党委尚未审批的,应予退回支部复议;经支部大会复议后,仍同意发展的,再报党委审批。其入党时间从支部大会复议通过 之日算起。支部大会通过发展党员的决议超过六个月党委尚未审批的,决议不再生效,所填的《入党志愿书》即应作废。需要发展的,要重新履行入党手续。 

21、预备党员在何时向所在党支部递交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 

答:预备党员应在预备期满前一周向党支部递交转正申请。 

22、在召开党委会审批预备党员时,出席人员应达到多少,同意人数至少要达到多少,审批预备党员决议才有效? 

答:讨论审批新党员的党委会议,只有出席会议的党委委员超过半数且同意票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票时,所作的决议才能生效。 

23、在讨论审批新党员的党委会议中,如审批两个或两个以上人员入党时,如何进行? 

答:在党委会上如审批两个或两个以上人员入党时,要逐个进行集体审查、讨论、批准。 

24、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员大会应重点注意哪些? 

答:1、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员大会必须在预备期满后召开。2、召开党员大会时,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必须到会,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大会应改期召开;3、党员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的形式。 

25、党委在《入党志愿书》中填写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审批意见时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党委在填写时,批准转正的,要注明党龄起始时间;延长预备期的,要注明延长期限。 

26、延长预备期最短不得少于多少时间,最长不得超过多少时间,可以延长几次? 

答:延长预备期不得少于半年,不得超过一年,只能延长一次。如延长预备期满后,仍不予转正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