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水务局2015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6-03-22

 

根据《屯昌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屯廉办20151)和《关于开展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文件,领会精神,按照文件通知要求对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内容展开自查自纠并抓好整改工作。现将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汇报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深入宣传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一是利用局大厅公开栏,每季度更新宣传一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种方针、政策,进行政务公开。通过集中宣传的方式确保全局干部职工看得到,记得牢。二是由局统一人手一本订购《<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学习问答》方便全局干部职工利用各种时间自主学习。三是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活动,观看廉政教育片,将预防职务犯罪摆在第一位。四是局党组班子召开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了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要求。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学习,结合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推进,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全员参与,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舆论氛围。

(二)深刻领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精神内涵,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我局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局党组和行政工作的主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全局各科室、各下属单位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1.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其他领导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为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的制度,同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精心谋划,明确了工作思路。由于局纪检组的收编,我局领导分工也有了相应的调整。分工调整后,我局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第一时间开展调研,精心谋划,针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一个全面的工作思路,要求全年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大力抓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二是联系水务实际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三是深入开展水务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五是严格落实责任制,扎实推进水利惩防体系建设;六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七是坚持县纪委联系制度,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3.落实了“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提出,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为此,我局落实了“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即“一把手”不直接分管本单位基建工程和大宗物品采购。这一制度的实施增强了其他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感,同时也有利于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班子实行科学决策、减少失误,提高班子在干部群众中的威信。

4.严格实行了“三重一大”制度。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问题采取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对于我局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控制各类案件发生,减少部门决策的失误具有深远意义,是我局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为此,我局严格规定了15类事项为重大事项、3类项目安排为重大项目安排、3类干部任免为重要干部任免、3类资金使用为重大资金使用,同时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制度来保障“三重一大”制度的有效实施,并从思想道德风险防范、制度机制风险防范、岗位职责风险防范三个方面建立了全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5.广泛开展“一述双评三监督”,充分保障全局人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一述”,是指在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党政一把手公开述职述廉,其他领导干部书面述职述廉。述的内容包括履行职责情况、重大决策情况、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干部人事工作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和抓反腐倡廉建设情况等。“双评”,即在我局全面开展党内评和党外评活动。“三监督”,即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开展“一述双评三监督”,充分保障了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推进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充分规范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限制了不正当的用权,切实降低全体干部职工的廉能风险。

6.建立了“一票否决”的考核方案。我局目标管理考核方案中明确提出目标管理责任科室和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票否决制,否决权由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提出,局党组研究决定,凡被否决的科室和个人,不能评先评优。

(三)结合各项工作,推动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随着国家对水利事业的日益重视,今后一个时期水利行业将呈现出建设资金多、建设任务重、时间要求紧、建设要求高的显著特点,这对我们确保“四个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重点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结合,推动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一是与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相结合,努力提高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建立开放式监督平台,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二是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通过重点、难点突破带动全局性的突破;三是与惩防体系建设相结合,通过细化目标,分解任务,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件件事情有人办。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有些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对腐败的监督力度和深度有待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性监督的手段还不多,措施还不够有效,对日常安监执法和行政管理进行过程监督的方法、方式有待加强和改进。()是对反腐败监督的过程中,针对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在量化、细化程度上仍显不够。(四)工作纪律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工作时间偶尔有闲谈、串岗等不良现象,部分职工不能做到每天按时签到。

三、下一步的工作和打算

(一)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我们将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势劲头,对腐败分子要一查到底,均不姑息,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将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做到腐败案件没有查清不放过,腐败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干部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二)继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让廉洁成为一种文化力量。“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制度让想犯错的人犯不了错,文化让有机会犯错的人不愿意犯错。我们将继续加强教育,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积极倡导建设廉政文化,树立廉洁理念,提倡廉洁精神,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局风。同时,大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让“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同时发力,刚柔并济,构筑“自律”与“他律”的“双保险”。

(三)继续创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巩固反腐倡廉的根本。一是创新教育制度,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结合案例和实际工作,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二是创新监督制度,不断完善监督制度,积极探索监督检查的新思路、新办法,加强全面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检查的结合力度。三是创新预防制度,着力探索预防腐败的新措施和新办法,从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响应、风险控制等多环节建立行政权力风险管理机制。

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局各项工作都在全面推进之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央、省、县的要求以及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原因是从事纪检的工作人员缺少专业培训,同时还兼顾其他工作,这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高效开展造成了一定困难。

 

 

                                                     屯昌县水务局

                                                       20151215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