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水务局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2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和单位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落实党风政风建设和改善行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县委县政府“二十六条”规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以完善党风廉政为重点,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建立健全拒腐防变长效机制,全面推动我县水务事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现就我局各项工作开展报告如下:

一、改判领导作风

我局领导班子以“庸懒散奢贪”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以身作则,在局机关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局领导带头在水务系统内践行党风廉政建设,局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要做到落实职能工作,严格按照《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办事。凡属重要工作、大额资金使用、基建项目安排等全局性的问题,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局党组都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规定程序,坚持集体研究和决策,不独断专行、搞个人说了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政治素养积极做好带头作用。

二、履职尽责按时完成工作

近几年,我单位的水利项目多,工程实施手续杂,技术操作规程繁琐,各种督促检查和项目验收检查以及安全生产的压力很大,尽管如此我们水务部门全体员工履职尽责,加班加点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做好以下工作:

(一)今年二月份组织全局干部和技术员到八个乡镇和二个国营农场对全县66宗水库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的排查,对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向水库业主单位进行通报并由县三防办负责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二)2015年在切实加强党组学习、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水务系统列为培养考察对象2名,缴交党费共8200元。

(三)抓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建设我县3个乡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和金坡、新海、加令岭、岭腰园等4宗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5514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正积极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完成了一般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项目的后期竣工验收工作

(四)落实省、县级为民办实事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7宗,项目总投资627万元,该项目已全部完工,11月底准备进行验收。项目完成后,解决1.2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 

(五)做好有关项目的前期工作。包括2015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申报2016年度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等。

(六)加强三防工作。一是做好水库安全大检查;二是落实防汛值班和政令畅通工作;三是抓好既定措施的落实;四是做好“鲸鱼”等台风的防御工作。

(七)加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2015组织各村、镇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查,对我县153户共729人水库移民身份逐一进行核实,最终拟核定2015年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总人数为152716人。

(八)提高水行政执法水平。2015年,我县水政监察大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水法》、《水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在今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期间张贴86条宣传标语,悬挂40条宣传横幅并通过新闻媒体多时段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今年共查处涉水事件41宗,其中非法采砂27宗,制止非法采砂点10处,查处破坏水利设施1宗,收缴处罚金额2万元,无一宗错案和执法过错行为。调解水事纠纷2起,立案调查1宗。

局长做事亲力亲为常常挤出时间到各岗位指导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排忧解难,分管副局长对自己分管工作抓好落实并严把关口,做到依法依规,不留工作死角。

三、每季度做到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为贯彻落实“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治贪”精神,结合水务系统行业特点工作情况,对“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活动内容进行了学习和总结。积极推进源头治理,通过制度建设和督促检查,加强了水利工程招投标、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的监管,积极推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财务支出等规章制度,增强对干部职工的约束。工程技术人员拥有工程验收、计量支付的权力,间接导致决定利益的分配,客观上存在诱发腐败的成分。因此,认真组织实施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照局党组的要求,各部门、股室认真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重要文件和党纪法规;罗保铭同志在省第六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和在省纪委五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有效的联合纪律检查小组治理我局股室到个人的走读、旷班等散漫现象。并严格律己,坚持不拿、不搞暗箱操作、不徇私舞弊等现象的原则,将自己的言行始终置于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严格依法办事,防范违法乱纪行为发生

水务部门项目多,资金流量大,容易滋生经济腐败行为,我避积极推进源头治理,通过制度建设和督促检查,加强了水利工程招投标、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的监管,积极推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财务支出等规章制度,增强对干部职工的约束。工程技术人员拥有工程验收、计量支付的权力,间接导致决定利益的分配,客观上存在诱发腐败的成分。因此,认真组织实施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每季度集中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一次部门法规和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不断提高严格依法办事意识和防止职务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

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措施还需进一步创新,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水利、水电、城乡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工作方针、政策、法规,负责拟订我县水务行政管理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指导、监督、管理和组织实施具体落实工作,坚拒“庸懒散贪”的弊病,公开公正公平的实施职权行为。

五、提升服务质量,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水务部门在管理和服务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措施还需进一步创新,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水利、水电、城乡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工作方针、政策、法规的工作不令人满意,负责拟订我县水务行政管理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亟待早日出台。指导、监督、管理和组织实施水务业务工作的能力亟待加强。居民自来水饮用方面安全、卫生、入户管理等服务工作需要更大的提高。

我们将在学习教育、治庸问责、工作措施、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以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取信于民,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投资环境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六、廉洁自律,从我做起,从领导党员干部做起

按照县纪委“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治贪”精神结合水务系统行业特点工作情况,积极推进工程项目的完善治理,通过制度建设和督促检查,加强了水利工程招投标、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的监管,积极推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财务支出等规章制度,增强对干部职工的约束。工程技术人员拥有工程验收、计量支付的权力,间接导致决定利益的分配,客观上存在诱发腐败的成分。因此,认真组织实施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照局党组的要求,各部门、股室有效的联合纪律部门检查小组指导治理我局股室到个人的走读、旷班等散漫现象。定期公示,强化监督,主要领导带头做到坚持不拿、不搞暗箱操作、不徇私舞弊等接受社会监督的原则,将自己的言行始终置于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屯昌县水务局

                                                         2015年12月5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