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水务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22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监督、指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县水务系统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各项文件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实施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节水灌溉工程、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等为重点的水利建设,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创出新局面,较好地完成各方面任务。现将我局今年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

2月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局党组全面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补好精神上的“钙”,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防止以集体学习取代个人自学;坚持局领导班子带头学,做到以上带下,上行下效。先后安排了专题学习会共8次,20学时的集中学习和交流,组织观看了《廉政微电影》、《屯昌县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忠诚与背叛》等5部教育专题片。

二、履行党建职责,坚定理想信念、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

2015年在切实加强党组学习、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政治和责任意识,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上来,抓紧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年来,水务系统列为培养考察对象2名,缴交党费共8200元。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局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质。二是增强党章意识,严守党内制度。三是加强党内监督,营造良好氛围。每个党员都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同违反“五个基本”的现象作斗争。

三、落实工作职责,以及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确定的有关工作任务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安排,不仅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要求,而且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实施建设我县3个乡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和金坡、新海、加令岭、岭腰园等4宗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5514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正积极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完成了一般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项目的后期竣工验收工作

(二)落实省、县级为民办实事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7宗,项目总投资627万元,该项目已全部完工,11月底准备进行验收。项目完成后,解决1.2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

(三)做好有关项目的前期工作。包括2015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申报2016年度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等。

(四)加强三防工作。一是做好水库安全大检查;二是落实防汛值班和政令畅通工作;三是抓好既定措施的落实;四是做好“鲸鱼”等台风的防御工作。

() 加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一是进一步清查核实水库移民身份。组织各村、镇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查,对我县153户共729人水库移民身份逐一进行核实,最终拟核定2015年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总人数为152716人。二是组织开展水浸区基本口粮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调研,草拟《屯昌县农村基本口粮补贴资金发放方案》已报县政府审定。三加快推进水库移民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完成南坤镇山塘村道路硬化工程等2个道路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共修建道路900米,共投资33万元。

(六)提高水行政执法水平。2015年,我县水政监察大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水法》、《水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在今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期间张贴86条宣传标语,悬挂40条宣传横幅并通过新闻媒体多时段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今年共查处涉水事件41宗,其中非法采砂27宗,制止非法采砂点10处,查处破坏水利设施1宗,收缴处罚金额2万元,无一宗错案和执法过错行为。调解水事纠纷2起,立案调查1宗。

(七)结对帮扶工作。今年我局党员领导干部一行走访了南吕镇佳塘村委会30户帮扶对象,建立机关党组、农村党组双向联系,机关党员、农村党员双向联系台账54份;建立机关干部联系贫困户台账30份;多次到佳塘村委会上党课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并邀请佳塘党支部委员及党员代表到我局共同开展党组织会议,介绍交流工作。对帮扶的30名贫困户发放鹅苗600只和饲料款5100元;投入帮扶资金2500元购买办公桌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以及5000元用于建设学校基础设施(排水沟挡墙70米);帮助佳塘村党组织办公室制作6个岗位牌并将民主议事规则、谈心谈话等制度挂牌上墙。目前已跟畜牧局、林业局沟通协调,近期发放中部资金种苗给佳塘村委会73户贫困户用于扶持养殖。

(八)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今年515日开始我局负责县城东风东路卫生整治工作,通过制定责任分解表,明确分工,现在监督责任路段车辆归位同向整齐停放,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货物、摊位规范摆放,污水收集至排污管道排放,建筑材料整齐规范码放,立面广告规范设置,商户门面整洁干净,责任路段内餐饮店门前车辆同向整齐停放。815日开始转移到包点佳塘村委会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主要是走村入户进行宣传,组织村委会召开党员大会或村民大会进行宣传发动,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整治行动。并为整治村委会村容村貌拉起4条横幅,帮助解决60个垃圾桶购置费3800元和投入4500元购买垃圾桶井圈48个和10条排污管,投入4800元用于挖掘机清理垃圾费用以及4800元购买打扫卫生用具。          

(九)2015工作亮点一是扭转污水处理费征收率全省排名靠后的局面,着力解决污水处理费代收手续费过高和污水管道疏通养护费用;二是落实下属单位人员工资、及时缴纳社保费,全力维护下属单位队伍稳定;三是小型水库管理已进入正常化养护模式。

四、规范项目管理和加快项目推进工作,落实项目责任,加强整改的情况

一是以认真的精神着力抓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把认真作为一项重要原则,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整改方案的推进落实工作。根据海南省审计厅《关于屯昌县20092014年度病险除险加固工程资金审计报告》(琼审投保〔2015169号)及海南省监察厅《关于对病险除险加固工程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的建议书》(2015琼监字第30号)的文件精神,我局根据《土石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等相关规范规定,编制印发了《屯昌县水库安全监测工作方案》,并邀请了海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吴国华副院长(高工)对全县六个水改单位及所有小型水库管理人员共计72人进行了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培训,已在10月份全面开展监测工作;进一步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制订并印发了《屯昌县水务局干部职工在企业兼职(任职)管理制度》(屯水字〔201575号),并对局里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加强监管;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了招投标法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订和完善《屯昌县水务局水利工程项目跟踪监管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水务工程建设监管力度,制定印发了《屯昌县水务局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暂行)》(屯水字〔201572号)文件,明确在今后水务工程建设工作中,县水务局严格执行“六个一”规定,加强监管,接受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保证建设资金安全使用,做到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二是以钉钉子精神着力抓专项整治。从政治觉悟、工作作风和检查调研等多方面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加强督促检查,对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盯住不放,达不到整改要求,决不收兵。同时把从基层征求上来意见的整改牢牢抓在手上,并高质量完成的同时督导各责任股室扎实推动其余问题的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回音。

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二十条规定、县二十六条规定,反对“四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自律的情况

局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坚决与党中央和屯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抵制各种政治谣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县委各项工作部署,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梳理了在工作运行和管理中的问题,坚持和完善工作中的“请示、报告”制度,要求提高服务质量;探讨了会议和专题活动事项,规定简化接待、精文简会、轻车简从,开短会、少说空话和套话;端午、中秋没有搞在岗、离退休干部职工补助和慰问活动;“三公”消费得到进一步有效控制;公款消费会员卡保持零持有。

一年来通过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落实,发现由于监管不力,出现了下属单位工作人员违规承建水库灌区水利项目问题。为了处理好下属单位工作人员违规承建水利工程问题,局下发了两个相关文件:一是《关于对雷公滩水库管理站大颜水电站水电设计室等单位冯猷聪等同志进行批评的通报》(屯水字〔201578号)文件,对屯昌县雷公滩水库管理站、屯昌县水务局大颜水电站和屯昌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室等3个单位以及冯猷聪、林朝军及林朝运等3位同志给予通报批评;二是《关于给予冯猷聪同志警告处分的决定》(屯水字〔201586号)文件,给予冯猷聪同志警告处分。同时,为进一步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制订并印发了《屯昌县水务局干部职工在企业兼职(任职)管理制度》(屯水字〔201575号),并对局里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加强监管,杜绝此类行为发生。但跟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干部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方面还存在模糊认识,自觉性不够;反腐倡廉教育的形式还比较单一,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精神还需进一步加强。

六、加强法治建设、依法办事的情况

我局按照全县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要求,周密组织实施,注重开拓创新,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推进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落实。一是组织人员对本县重点区域内生产建设的海南圣大木业有限公司等44个取水单位(公司)进行取水许可检查。对存在违规取水的海南圣大木业有限公司等4个单位(公司)责令整改,目前上述单位已按规定补缴水资源费8300元。二我县环保部门与水务部门联合对县内29个主要排污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排查,调查登记。三是对县重要江河、库区、电站水源地进行了巡查。四是对非法采砂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自开展非法采砂整治专项活动以来,共组织执法次数37次,人员先后出动370人次,取缔我县九浪溪、福永溪、坡心溪、青梯溪、枫木木色水库库区等非法采砂点27处,制止非法采砂点10处。

七、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水利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加以解决。主要表现为:一是工程项目多,工程技术性要求高,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二是理论学习不够扎实,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干部职工缺乏创新能力;三是长效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建立。对此,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克难攻坚开拓进取,把县水务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屯昌县水务局

                                                          2015年11月10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