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审计人员素质 不断增强基层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17-05-08

大力提升审计人员素质 不断增强基层队伍活力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数据化时代的到来以及审计全覆盖目标的提出,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特别是在审计干部履职尽责方面。正视当前审计干部素质现状,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审计干部,对于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尤显必要。

一、基层审计队伍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基层审计干部队伍知识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尤为突出。

    目前审计机关人员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结构在进行一般的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经济责任审计时尚可满足需要,但随着审计范围的不断扩大,审计全覆盖也在不断深化,对审计队伍知识结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现阶段,基层审计人员不仅在准入时受专业条件的限制,在平时更是忙于审计业务而无暇顾及技能培训和自我提升,使得审计机关具有综合性和专业性的审计人员缺乏,如缺乏既懂基建工程,又懂财会、审计专业的人员;同时也缺乏既懂财税、金融类人员,同时兼顾法律、外语、计算机的人员,审计手段和业务技能停滞不前,自身的知识水平无法与日益繁重、复杂的审计任务相适应。以屯昌县审计局为例,截至2017年3月31日,全局在编在岗人员共16人,其中财会专业8人,基建专业2人,法律专业3人,计算机专业1人,其他专业2人,拥有双学位的仅为0人。

(二)基层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量日趋繁重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

    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实现审计监督对象的全面覆盖,审计监督不留盲区不留空白,这不仅意味着审计范围的扩大,更是审计领域的不断深化和审计组织模式的革新,审计领域的跨行业分布和审计项目数量的日趋增多。基层审计机关每年除了要完成署省市定项目、县市区本级项目、交叉审计项目外,还要承担当地党委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使得海量大数据的采集、庞大的计算机数据审计分析成为必然。而与此同时,审计力量却未得到相应增强。此外,受基层审计机关新进人员业务经验不足、审计干部成长渠道狭窄、系统业务学习培训机会较少等客观因素影响,仅有的少数新进人员、年轻审计干部也无法独立承担审计项目、无法独立开展审计,基层审计队伍主力青黄不接,人才梯队断层现象严重,审计队伍难以适应当前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全覆盖也只是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以屯昌县审计局为例,2016年开展各类审计项目108个,一线审计人员仅11人。

二、提升基层审计干部综合素质的对策及建议

摸清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及瓶颈,破解基层审计队伍建设中凸显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工作作风优良、纪律规矩严明的审计人才队伍,是当前基层审计机关亟须破解的重要课题。

(一)以政治素质为重点,提升政治思想理论水平

认真组织开展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知识的学习辅导,依托网络平台和内、外部资源抓培训,通过以考促学、以褒促学、以练促学,开展每周一课、业务尖子上讲台、主题演讲、廉政电影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适时组织学习交流,把全体审计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积极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审计实践活动的能力。

(二)以道德素质为抓手,增强队伍战斗力凝聚力

优秀的道德素质是审计人员的重要标准和工作的前提条件。通过先进事迹演讲、举办专题讲座、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和开展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等活动,以及开展爱岗敬业、公正执法、文明服务、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品德修养和业务能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廉洁高效”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以能力素质为支撑,提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结合审计传统的传帮带作用,实行业务骨干“师带徒”、“专带非”、“老带新”、“以审代训”的方式,整合审计人力资源,打破股室界限,为年轻审计人员搭建学习平台;二是结合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稳增长跟踪审计等多种审计项目类型,合理安排年轻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使其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结合培训与培养,通过请专家授课,业务骨干示范讲解,组织干部职工讨论,注重法律法规、审计实务、审计案例、计算机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学习,着力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四是抽派青年审计干部到上级审计机关学习等多种方式,审计机关内部各岗位定期轮岗,有计划地对青年审计干部进行审计业务素质的培训,拓宽审计工作知识面,提升青年审计干部应对各种复杂情况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切实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结构。

综上所述,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势在必行而又任重道远,基层审计机关和广大基层审计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切实行动,提高水平,切实实现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根本保障,努力开创基层审计机关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