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26

   近日,屯昌县院立足检察职能,突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毒品司法解释,提升干警业务能力。随着毒品犯罪案件不断增多,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对毒品犯罪情节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司法解释的学习越来越重要。该院黄志刚检察长亲自带头召集公诉局、侦查监督局、诉讼监督局等部门多次召开毒品司法解释研讨会议,逐条逐句对《大连会议纪要》、《武汉会议纪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学习研习、讨论。共组织干警参加一分院毒品案件庭审观摩2次,与法官召开座谈会议3次,公诉局学习5次,增强干警对毒品案件的把控能力。

  二是成立专门办案组织,从严从快打击毒品案件。基于毒品案件的特征,该院成立检察官办案组织,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毒品案件,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办案效率,采取集中提审、集中起诉、集中开庭。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涉及毒品审查逮捕案件21件23人,其中批准逮捕20件22人,不批捕1件1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0件22人,已审结起诉14件14人,做到快捕快诉,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

  三是坚持预防先行,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该院联合屯昌县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青少年防毒、拒毒意识,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先后走进农场学校、红旗中学等学校,开展禁毒法制课活动,通过PPT与视频结合的方式,采用禁毒知识讲解、现场问答互动有奖竞答、用身边案例警示等形式,告诫广大青少学生认清毒品危害,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共深入学校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教育2场,受教育学生达400余名。

  四是注重强化监督,确保毒品案件质量。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同时,不断强化对毒品案件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涉毒案件的证据收集合法性,规范对涉毒案件的侦查行为。今年以来,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涉及毒品案件补充起诉通知书2份,纠正毒品案件漏罪2件2人,促使涉毒犯罪分子得到法律的严惩。对重大、疑难、复杂毒品案件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对证据补充提出合理建议,规范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编辑:谢梦萍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