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4
    近日,屯昌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召开,屯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志刚就该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作专题汇报,会议对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全票审议通过《屯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的专项工作报告》。

  2018年至今,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1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01件,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85件,正在审查16件。通过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督促修复、挽回被损害的水源地、基本农田、林地等159.6亩,督促8家违法单位整改,督促清理固体废物96吨,挽回公益损失72.91万元。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了检察贡献。一是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全力服务屯昌发展大局。积极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共办理相关案件3件,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3份。主动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78件,跟踪督办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3份。二是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民生民利。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共立案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8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8件,占比17.8%。聚焦国有财产保护,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共立案国有财产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5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件,占比5%。三是注重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推动公益侵害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该院把与行政机关磋商作为提出检察建议的必经程序,主动与政府主管领导沟通。2018年以来,共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85件,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整改78件。四是完善内外部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强大合力。该院大力整合内部资源,畅通案源渠道,2018年以来,枫木、新兴检察室共向第三检察部移送公益诉讼线索93件,其中立案76件,实现了案件资源共享利用。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会同县政务服务中心建立12345热线群众信访检察机关同步查询制度,畅通案源渠道。

  常委会委员们在听取该院专项工作报告后,对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充分肯定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一致认为此次报告既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又敢于直面困难和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和针对性。常委会委员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检察工作,并希望该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院和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和本次会议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着力服务屯昌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新贡献!

    编辑:谢梦萍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