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4

  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结束后,屯昌县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11月7日下午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志刚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共计13人参加会议。 

  会上,黄志刚检察长传达学习了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省院路志强检察长关于“认清形势任务,抓牢主要矛盾,推动新时代海南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工作经验,并分析了当前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特别是对第三季度业务核心数据质量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各项指标,逐一分析查找原因,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通过明确责任人与责任领导,实行挂图作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每日一报、对标对表的工作要求,确保落后任务得到整改提升。

  黄志刚检察长指出,全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屯昌院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忠诚担当、廉洁奉公”先进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强监督、抓重点、补短板、创一流”工作主题,以第三季度部分业务数据质量指标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为整改契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推动屯昌检察工作向好发展。

  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以下5项措施: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积极践行新时代的司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屯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针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抓党建、强业务、创一流”的工作格局,积极搭建党建平台、阵地,高标准建设党建及检察文化综合展厅,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推进“六爱”检察文化活动,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及检察委员会,强化对检察干警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建设。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坚持打牢理想信念基础,把检察责任与担当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坚持从严治检,以全面监督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建设,狠抓能力建设,补短板强弱项,锻造过硬本领。四是加强检务保障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完善检察经费保障机制。加强“两房”的规范化使用和管理,同时,大力推动与“两房”配套的专门用房建设。以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统一的检察管理系统软件为平台,促进检察业务、队伍和信息化“三位一体”,推动执法规范化和管理科学化。五是认清形势,切实抓好业务数据落后的整改工作。认真组织业务数据整改提升工作,重点围绕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各项业务数据开展整改提升。黄志刚检察长要求,各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上来,统一到此次业务数据整改提升工作上来,通过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研究部署整改任务,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层层传到压力,形成全员“一盘棋”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切实把思想认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推动海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谢梦萍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