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持续9年的爱心接力
发布时间2016-03-23

   海南省屯昌县西昌镇仁教村王康全的瓦房里,近日又来了几名检察官。王康全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只因9年前的一桩案子,使他们结缘至今。 9年前,是屯昌县检察官们扳倒了“贪官”,为王康全等5位残疾人洗清了冤屈;又是他们凑钱,给他盖了新房;为5位残疾人争取到残疾人补贴。9年间,检察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一直在接力,真情一直在延续。 蒙冤屈,无奈来找检察院 那是2003年5月的一天,46岁的王康全突然接到一份农业银行屯昌支行的催还贷款通知,要求他限期还款2500元。而与他同样接到通知的,还有邻村的王墩位、王绥国、王录光和王录才4名残疾人。通知书称,5人共欠银行1.5万元。 5名残疾人莫明其妙,然而,这白纸黑字清楚地签着他们5个贷款人的名字。好说歹说都无济于事。1.5万元对本来就生活困难的5名残疾人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只是,从未贷过款,何来催贷之说? 同年5月21日上午,5人乘车来到屯昌县检察院。

  “王康全当时趴在地上,从门口一点点地爬进检察院。后面还跟着4个衣着破旧的人,我们看到后觉得非常难受。”屯昌县检察院控申科干警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表情依然难过。 接访人员认真记录下他们反映的情况,表示一定会尽快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随后派车将5名残疾人送回了家。 经过近1个月的调查,蹊跷的残疾人贷款事件水落石出。原来,是屯昌县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王家标未经当事人允许,借用王康全等5名残疾人证件复印后,冒名申请了残疾人创业贷款,并将贷款挥霍一空。最终,王家标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助他人,办案为民献真情 2003年国庆刚过,时任该院检察长的王康光带着办案检察官来到5名残疾人家中,原本是来告诉他们案件调查情况和法院判决结果。映入检察官眼帘的是王康全居住的土屋,残破不堪。丧失劳动能力的他,全靠叔叔养活。 5位残疾人的生活窘况不时闪现在王康光的脑际。在院党组会上,王康光提议,发动全院干警捐款为王康全建几间像样的房。很快,全体干警踊跃捐款,加上向该县民政局协调的残疾人补助2000元,以及高检院奖励给该院的“全国先进检察院”奖金,共凑了1.7万元为王康全建新房。 开工那天,20多名年轻的检察官亲自上阵搬水泥运砖块,完工那天,又是这些小伙子,赶来给他搬家。原来那个漏风漏雨的土屋,变成了一排四间宽敞明亮的瓦房。

    多奉献,执法境界得升华 “办案不是最终目的,通过办案保护民生民利,帮助无助的人过上安宁生活,为民执法才是我们追求的崇高境界。”该院检察长罗凡兴的这句总结在全院干警中已形成共识。 每逢过年过节,检察官们总会登门看望这5名残疾朋友。每每得知国家有关残疾人的新优惠政策,检察官们总是最先想到他们,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在检察官们的争取下,王康全和王墩位被该县民政局列为五保户。“2004年以前,我每个月只有不到40元的收入,而现在一个月500元的救助金,生活改善了很多,全靠检察官们费心。”王康全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 9年间,屯昌县检察院换了三任检察长,有些检察官退休了,有些调走了,一批批年轻检察官考进院里,但是,关爱资助这5名残疾人的行动从未停止。

                                                           

                                                          

                                                                            编辑:张俊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