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院四项措施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10
 3月10日,屯昌县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重点学习省委刘赐贵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书记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路志强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志刚同志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检察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刘赐贵书记、刘星泰书记、路志强检察长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19年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提出了2020年全省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我们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就贯彻落实好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提出四点具体措施:

一是在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和把握重点工作上抓落实。全体干警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召开党组会议、支部会议、全院干警会议的形式,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及时将两个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警,把学习贯彻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检察长会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增强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紧紧抓住“强监督、抓重点、补短板、创一流”工作主题,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确保学深悟透,并结合2019年工作业务考核情况以及省院制定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梳理短板和不足,明确2020年检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使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在屯昌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同时,会后及时将传达学习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专题报告,向县委、县人大、县委政法委汇报。

二是在深耕主责主业和抓好“四大检察”工作上抓落实。要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争取全年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70%以上,提高司法办案质效。要继续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理念,最大限度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扎实做好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工作,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使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要继续加大民事、行政案件办案力度,扩大办案规模,补齐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短板,完善多元化行政诉讼监督格局。要继续坚持“三多一精”理念,用好诉前检察建议,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争取用最少的司法资源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三是在围绕中心工作和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上抓落实。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切实履职担当,从重从快打击涉疫情防控犯罪案件,主动服务保障屯昌重大项目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派驻工商联、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依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刑事犯罪,为民企发展保驾护航。要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办好涉检信访工作,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

四是在补齐作风建设短板和打造过硬队伍上抓落实。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吸取在队伍中发生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的教训,针对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的短板,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认真剖析、查找纪律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健全各项制度,推动纪律作风持续好转。要继续践行“三大理念”“六爱、四守、三管好、两发挥、一从严”队伍建设方略,以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开展“比学习、比担当、比创新、比贡献”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加强政治建设,加强班子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推进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谢梦萍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