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确认案件指南
发布时间2016-03-22

司法确认案件指南

一、什么是司法确认案件?

司 法确认案件,亦称为“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案件”,是指对于涉及当事人之间民事权利义务的纠纷,经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或者其 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调解达成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协议后,由双方当事人共同到人民法院申请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的一种新的案件类型。

二、司法确认案件应由哪个法院管辖?

司法确认案件由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管辖,当事人必须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提出司法确认申请。

人民法院在立案前委派有关调解组织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由委派的人民法院管辖。

三、司法确认案件应由谁提出申请?

司法确认案件必须由双方当事人共同向有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或者它派

出的法庭提出申请。双方当事人同时到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的,人民法院可以当即受理。一方当事人到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另一方当事人到场,并询问其意见,然后决定是否受理。

当事人可以委托他人代为申请,但必须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托人签名或者盖章的授权委托书。

    、申请司法确认应在什么时间内提出?

调解协议达成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应当在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提出司法确认申请。

调解协议书自各方当事人签名盖章,并由调解员签名或者调解组织盖章之日起生效。口头调解协议自各方当事人达成协议之日起生效。

五、申请司法确认应采用什么形式?

当事人提出司法确认申请,可以采用书面形式或者口头形式。当事人口头提出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计入笔录,并由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

六、申请司法确认应提交哪些材料?

当 事人申请司法确认应提交以下材料:(1)司法确认申请书;(2)盖有调解组织印章或者调解员签字的调解协议;如果是口头调解协议,则应当提供已经达成调解 协议的有效证明,如调解组织制作的调解记录;(3)当事人的个人身份证明或企业法人的营业执照等;(4)与调解协议相关的财产权利证明等证明材料;(5) 双方当事人的送达地址、联系方式;(6)人民法院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人民法院如何处理当事人的司法确认申请?

    基层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收到当事人的司法确认申请后,应当在3日内决定是否受理。

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调解协议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定调解协议有效;认为调解协议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定驳回申请。

八、哪些司法确认申请人民法院不受理?

    (1) 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的范围或者不属于接受申请的人民法院管辖的;(2)确认身份关系、收养关系、婚姻关系的;(3)涉及人民法院适用特别程序、公 示催告程序和破产还债程序审理的纠纷;(4)在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后申请的;(5)当事人不能提交相应的申请材料的;(6)其他不宜由人民法院确认 的。

对于符合上述情形的申请,人民法院应当在3日内决定不予受理,并及时向当事人送达不予受理通知书。对于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范围的,告知当事人按照相应的程序解决纠纷;对不属本院管辖的,告知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出申请。

九、人民法院对司法确认案件一般在多长时间内作出审查处理结果?

人民法院应当自受理司法确认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作出是否确认的裁定。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十日。

十、裁定调解协议有效和裁定驳回申请分别产生什么法律后果?

确 认裁定书和驳回申请裁定书送达双方当事人后发生法律效力。当事人收到确认裁定书和驳回申请裁定书后不得上诉,也不得申请复议。人民法院裁定调解协议有效 的,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调解协议内容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人民法院裁定驳回申请的,当事人可以通过调解方式变更原调 解协议或者达成新的调解协议,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十一、人民法院作出确认裁定前,一方或者双方当事人撤回申请的如何处理?

在人民法院作出是否确认的裁定前,一方或者双方当事人撤回司法确认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并终结确认程序。

十二、案外人认为司法确认案件侵害其合法权益怎么办?

案外人认为经人民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侵害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益被侵害之日起一年内,向作出确认裁定的人民法院申请撤销确认裁定。

十三、人民法院办理司法确认案件是否收费?

    人民法院办理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不收取费用。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