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会 深入学习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7-05-22

5月18日上午,屯昌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进一步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研究部署法院下一步工作。全体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中层以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习会上,党组书记、院长苏志辉对省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与县委、县政府工作以及法院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做了细化解读,将报告的主要精神深度融合于法院工作中,总结了近半年来我院在破解执行难、打击毒品犯罪、致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上取得的亮点成绩,指出普法宣传、推进认罪认罚从宽试点、法庭建设等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各党组成员和审委会委员也结合自身分管部门工作情况,从服务地方工作大局、妥善处理执行难案、提升案件审执效率、加强队伍建设力度、改进干警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提出了贯彻意见。

    苏志辉院长在对党组成员发言进行总结概括后,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提出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从以下九个方面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一是要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和法院党建工作。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制,按照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定期召开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最新法律法规,筑牢干警思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目的。各党支部要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各项学习会议的规范化记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思想源头上下功夫,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党员干警学习好《党内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要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廉政监督卡制度,防止领导干部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案件,规范司法行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主动履行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发挥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对侵吞挪用、吃拿卡要等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推进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是要按照中央、省委和省高院有关司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司改工作。重点做好立案登记制改革、执行警务化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处理试点工作,推进家事审判制度改革,进一步细化完善绩效考核考评指标,构建严格的绩效考核体系来强化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有效提高法官助理、书记员工作积极性。

四是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屯昌篇章保驾护航。妥善审理涉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房地产业、旅游产业等重点产业案件,以优质的司法服务助推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落实好省委开展三年禁毒大会战工作部署,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禁毒工作联动机制,按照依法从重从快顶格处罚的原则,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力度,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前统筹做好禁毒宣传工作。

五是要持续开展“执行会战”不放松,确保如期完成“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在执行会战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乘胜追击,内部对执行案件进行逐案梳理,摸清底数,对未结案件逐案摸排,集中力量破解一批执行积案、难案。将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提高查找失信被执行人财产的精确度。外部强化执行联动,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披露和共享机制,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形成广泛而强大的执行合力。

六是要加强审判管理,深化司法公开,推动司法公信力的提升。要通过法官会议、院领导审阅签阅裁判文书制度来作为强化审判质量监督的抓手,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依托已建成的科技法庭,细化对各庭室开展庭审直播的责任分工,推动网络庭审直播常态化。

七是要以“七五”普法规划方案为依托,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要求,积极延伸服务职能,做好普法工作,将普法宣传与司法公开、新媒体建设、法律服务等紧密结合,在农村、社区、学校等地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宣讲活动,走出法院大门,到乡间地头、城镇社区巡回审案,通过多举措的普法手段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形成人人遵法的良好氛围。

八是要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履职尽责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妥善审理危房改造、产业扶贫过程中发生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集体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宅基地纠纷等案件,依法制裁发生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违约失信行为。对与子女分户生活的老年贫困户,督促其子女履行好赡养义务,保证老年贫困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认真把握扶贫政策和法律适用间的关系,针对当前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贫困户因风俗习惯、财产权属争议等原因不能动工的难题,结合法律向贫困户做好政策释明工作,扫清动工障碍,助力扶贫政策的落地实施。

九是要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干警司法能力。着眼于当前司改需求,以立足岗位、注重实效为目标,整合好内外培训资源,通过邀请上级法院资深法官授课、参加上级法院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审判人员特别是青年法官的专业素质。积极开展各类岗位练兵竞赛,如裁判文书制作、书记员庭审速录技能竞赛,找差距、补短板,倒逼司法能力的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