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卫计委举办2018年度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9-07

为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促进我县医疗机构规范有序和可持续发展,县卫计委于9月7日在县规划馆举办两期抗菌药物应用培训班。县卫计委王冬梅副主任、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柯伟成副局长出席开班仪式,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有处方权的医师和从事处方调剂的药学技术人员共计25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王冬梅副主任指出,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促进合理使用,控制细菌耐药,是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措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规范管理制度、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同时食药监局柯伟成副局长总结近期医疗机构药械使用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一是通报了开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以及医疗机构药品规范储存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一一列举检查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二是解读《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办法》、《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药械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执法依据以及处罚标准;三是强调了医疗机构药械质量安全的重要性,督促各医疗机构知法守法,务必严格按要求落实整改,规范药械质量管理。

县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鲁团伟就《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和《关于规范医疗机构门诊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等进行了解读,帮助参训人员提高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能力,切实增强对耐药细菌的认知水平,进一步规范抗菌药物的临床使用,保证医疗安全。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详实,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县卫计委组织所有人员统一参加了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知识考试。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了解抗菌药物应用的最新知识,也进一步加深了临床医师、药师对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认识,对于提高我县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合理用药、遏制细菌耐药、降低药物不良反应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