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组织研学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0

屯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组织研学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

 

    12月19日上午,屯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县人大代表活动室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明精,党组成员、副主任曾令勇,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世国出席会议,县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明精主持。

  会议认为,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框架合理,内容丰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创新性经验,提出了具有很强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体现了中央纪委好的工作作风、工作传统,工作经验,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指出,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这方面内容的具体阐述和延伸,新党章中也有很多内容和中纪委工作报告相辅相成。要把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与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新修订的党章紧密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才能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县人大常委党组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指导好人大机关党组和人大办党支部的党的建设工程,努力使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会上,王明精主任谈了三点学习体会:

  一、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英明决策。要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抓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只有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建设好,才能保证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不愧的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真真正正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破解历史难题,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依然任重道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上,反腐败斗争依然严竣,全面从严治党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只能向前,决不能停顿松懈。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指导。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在新的发展进程中管党兴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第一条和第十四条,阐释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引领和保证作用。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根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保证。二是紧紧抓住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我们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这种艰巨复杂的考验,必须不断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形势,时刻防止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倾向,时刻防止不正之风腐败的侵蚀,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三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针对这些年来管党治党发现的突出问题,抓住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这个总根源,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个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个总体布局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不断提高质量、实效。四是要建设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我们党的建设总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性质、根本宗旨、鲜明品格和精神风貌。勇于自我革命是核心要义,管党治党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兴党、建设党,使党自身朝气蓬勃,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走向光辉的彼岸。

  三、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种成效的取得,这种态势的形成,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因此,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当代中国最高的政治原则,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关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必须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的巨大作用。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是党的思想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届中央纪委把这个思想贯穿于工作报告的始终,是统领整个报告的“根”和“魂”。(三)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根据世情、国情、党情,放眼历史、现实和未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用辩论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驾驭现实,以历史、哲学和文化思考支撑信心,我们要正确看待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清醒认识党长期执政永远要面对与腐败的斗争,始终坚持立场方向不动摇,盯住目标任务不放松,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令勇、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彭景忠、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科员黄宏燕在会上作研讨发言。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