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简报(新兴团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6-03-13

31213日,新兴代表团审议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县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

匡文胜代表说:新兴镇的发展定位是旅游健康养生小镇,包含的内容极其丰富,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兴镇丰富的特色资源,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着力打造富有新兴特点的产业特色小镇。

(一)服务加乐潭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一方面新兴镇要服务好加乐潭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要利用好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机遇,提早谋划发展。

(二)加快建设田洋瓜菜。新兴镇田洋比较集中,农民群众耕种基础较好,发展瓜菜优势比较突出,与海口的绿色瓜菜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三)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加乐潭周边乡村特点鲜明,坡陈美丽乡村等可与加乐潭旅游度假区捆绑发展,在改善环境卫生条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把这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和核心来抓。

(四)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全面理解生态循环农业这一发展战略,包括可再生资源利用、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土壤质量提升等7项内容,县政府常务会议已经讨论研究了实施方案。

(五)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我县农业弱质低效的问题仍然存在,种植、养殖品种不合理,技术管理滞后,农民群众耕作普遍停留在过去传统的发展思维。新兴镇要打好农业这张王牌,加乐潭环湖路、红岗互通等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谋划发展好新兴镇。

(六)集中有限财力办事。今年,县政府压缩了其他部门的办公经费,调整1600多万元到各镇。要用好这些资金,集中财力投入到美丽乡村、生态循环农业等工作中来。

王宏向代表:科学规划,连线布局,连片创建武术美丽乡村。 我镇岭前片区群众习武传统历史悠久。坡陈村被列入屯昌县美丽乡村旅游点进行打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新兴镇已将文曲、足园、土尾岭、坡塘村、红石坡村及百合村纳入“十三五”期间集中力量连片打造。形成一条武术文化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以此为契机开发具有特色的武术旅游产品及农家乐,打造生态、产业、文化相融合的美丽乡村。但美丽乡村旅游形成规模需要两三年以上,在这期间我们不能等不能靠,因此我们提倡常年瓜菜基地的建设。如今城市人口不断增多,对瓜菜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近几年菜价没有低过两块/斤。新兴镇有海屯高速、红岗互通高速等便利的交通,能把瓜菜运往海口、三亚等大市场。在橡胶、槟榔价格不理想的情况下,要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谋出路。全省域、全县域循环农业的发展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水泥路能修到田间地头,方便瓜菜的运输。常年瓜菜的种植能短期内实现农民增收,通过以短养长,让农民有一定的经济积蓄,同时,通过常年瓜菜的种植,掌握熟练的瓜菜种植技术,为今后的乡村旅游(采摘)做好技术储备。

王明昊代表说:我县是农业大县,新兴镇又是农业大镇,但农业水平还是低产的传统农业。建议:用现代农业理念发展农业,如规模化、产业化的农业,引导农民发展专业种养殖,引导农民更有效的利用土地和劳动生产力。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农业,如水肥一体化的辣椒种植,不仅减少化肥的使用量节约了成本,还能延长辣椒的存活时间并保持高产量。屯昌县山青水秀,招商引资应以“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的原则,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循环农业养殖小区的选址要科学规划好,严禁排泄物随意排放,选址应尽量选在种植业比较集中的地方,从而提高养殖场沼液的综合利用率。有效促进种植业和养殖业良性循环,保护生态环境。

王康隆代表:2015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县的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都高于年初预期目标,特别是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这些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我县在项目推进方面的做法非常值得推广,2014年及以前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15年全面动工建设。“十二五”期间我县第三产业提高11个百分点,调整了产业结构,第三产业成为主导产业。在我县财力吃紧的情况下还能大量投资义务均衡教育,“十二五”期间投入16.5亿元,相当2015年财政收入2.84亿元的5.8倍,投资力度相当巨大,我县的均衡教育得到国家肯定。建议如下:一是打造好一个景区,突破无旅游景区的旅游产业格局。目前县里提出打造雨水岭、木色湖、加乐潭三大景区,并在2016年力争启动文赞公园、雨水岭公园和深坡岭生态公园建设。在我县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建议应集中有限的资源专门打造一个景点,先把一个景点打造好,再逐步推广。二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自然村入村路道路硬化。中央明确要求2020年我国全部脱贫,我县还有一些自然村的入村路没有得到硬化,在中央提出脱贫的目标下也应该硬化入村路,方便群众出行。三是创新投融资体制,助力产城融合发展。我县提出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目标,我县财政收入有限,在产城融合建设方面不能光靠财政投入,应创新投融资体制,多方面融资,为产城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力。

程时贵代表说:在教育方面屯昌县要借省政府“好校长,好教师”工程平台招聘引进人才,我们县留不住人才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有关职能部门对人才不够重视,有些保障教师的文件一些职能部门没有落实。例如我的特级教师的津贴拖了五、六年直至去年才解决,还有一些涉及到引进教师人才职称不占用编制的文件也没有得到落实,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琼人社发[2014]114号文件。

屯昌的办学硬件上升了,下一步要提高教学质量。我觉得要从小学抓起,一些必要的考试还是要考的,尤其是像我们这种教育比较薄弱的地方更要通过考试考核来评价。小学升初中要面向全县统考,中小学每学期要举行统考,考得好的要表彰,考得不好的要问责。思源学校“二期”工程加快进度,今年九月份交付使用。但交付使用的只是空房,里面没有配套,政府应立项加入投资资金配套。现在进出学校的是一条临时的窄小土路,每到学生集体上学、放学时经常发生交通堵塞,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特恳请县政府解决屯昌思源实验学校“二期工程”配套设施(厨房、宿舍、功能室等)及校门前道路建设。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