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简报(西昌团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6-03-13

312下午,西昌镇代表团认真审议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县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会议讨论气氛热烈,互动活动。各位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提建议。

伍湘君代表说:对于今年的政府报告有三点感受:

一是报告科学严谨。报告的起草、数据收集、整理等处处体现出县委县政府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

二是突出凝聚力。去年县委县政府通过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及得力的措施凝聚,全县各级干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抓好谋篇布局,报告紧紧抓住屯昌农业县的特色,通篇围绕农业主题,以产城融合发展、县域循环农业发展、扶贫攻坚等工作为屯昌夯实基础谋发展。

下一步西昌镇的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对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在西昌镇迅速掀起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热潮,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

二是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报告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把报告中制定目标转为基层干部的工作责任,通过责任分解、监督考核实现规范化痕迹化管理

三是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作为。

    1、以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促进社会综合管理上水平。

2、以建设循环生态小区为契机,促进扶贫攻坚、促农增收。

3、以建设西昌风情小镇为契机,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提六点建议:

一是要科学制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统筹规划;

二是要持续抓住屯昌特色农业品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业产值;

三是要引进一些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要尽快补齐工业短板,提高二产比重;

四是要加强行政督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要配齐干部队伍,选准用准干部,大胆启用新人;

六是要持续整顿干部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陈益师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案写作的培训。县人大机关要指导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写好建议案等,各人大代表也要提高认识,认真负责任地写好自己每年的建议案;二是做好弱智妇女的帮教。通过对弱智女人进行计划生育,避免代际弱智,减少社会负担。三是降低农民工用工税费。目前劳务费税率高达20%,希望降低劳务费税率,让农民工得到实惠。在报告20页“开展双扶双联”和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中,建议加入“教育扶贫”。

方丽波代表认为:今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层次清晰,真实客观,是一个很完美的报告。作为一名教师,谈几点感受:

首先,教育交流重形式不重实质,交流的老师不符合实际教学要求。建议教师交流轮岗要实行对口支援,特别是要专业对口的老师去教该专业的学科,而不是哪个学科缺人就随便让人顶上。要鼓励一些有实力的教师到薄弱学校专心教学,而不是简单地把县城和乡镇老师互换。

其次,配齐配强教研员不如配齐配强各科的教师。毕竟各科的教研员配齐,没有一线的教师也没用。比如西昌永忠小学从办学到现在,没有配齐过专业的音乐、美术等学科老师,造成这方面的教学欠缺。

最后,要给寄宿制学校配生活老师。由于农村寄宿制学校没有生活老师,造成教学老师工作量大,每天工作至少超过10小时,他们既当教师又当父母、保姆等,分散精力,很难把教学教好。

王康培代表建议:一是要帮助合作社制定山鸡生产的技术规程、生产标准,确保山鸡质量。由于农户和合作社的能力有限,无法制定山鸡生产的技术规程、生产标准等,造成山鸡质量不高,影响效益;二是要加大品牌扶持。要帮助合作社大力宣传品牌,打造专业的营销团队,充分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做大做强山鸡产业;三是养殖规模要循环渐进,不能盲目扩大,避免出现丰产不丰收;四是要进行山鸡屠杀、包装、保险、物流等深加工,让山鸡卖到全国各地;五是在养殖小区选址时,要协调好国土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

林才荣代表提三点建议:一是乡镇医疗设备老化,技术力量薄弱,人才缺少。建议政府部门定期免费培训乡镇医护人员。针对乡镇卫生院会计人员均为兼职现状,卫生局应加大培训力度,采取“一对一”培训办法,尽快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西昌镇卫生院编制未配齐,2012年招聘人员目前尚未入编,造成人手紧张。由于编制少,大部分医务人员任务繁重,休息时间少,工作质量下降,关键科室缺少人员,增加编制刻不容缓。三是要给西昌镇卫生院增设妇产科。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目前西昌镇没有妇产科,导致西昌镇的孕妇求诊不方便,希望政府要给西昌镇配齐妇产科医生护士、设备等,建设产房,方便育龄群众的就诊。

刘泽锴代表说:

一是教育方面。近年,我县的教育令人堪忧,教师责任心不强、不敢管学生;中小学校长交流太频繁,有些又太久不交流,聘期太短,中层领导待遇上不去;学校办学自主权太少,行政化严重;职称评聘不分开等。建议县有关部门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通过抓校长管理,实施职称评聘分开,教师合理交流,制定客观的评价标准等,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二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面。建议允许利用一事一议资金建设村巷、环村路等,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避免环境卫生问题反弹。由于工具落后,运力不足,农村环卫人员的待遇低等原因,造成垃圾收运不及时。建议县里购置先进环卫工具,提高农村环卫人员的待遇,加大监督处罚乱丢垃圾力度,发挥基层干部作用,切实做好环境卫生整治问题;

三是危房改造方面。目前的危房改造是“改困不改危”,政策不好把握,造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不容易开展。建议政府实行“建房补助”,只要符合条件,而且按照政府规定的模式建房的群众都补助,这样还可以给屯昌特色民居的群众再增加部分补助,鼓励群众按规划建房。另外建议建房不以指标的方式下达任务

   黎梁东副县长及县政务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列席了会议并及时解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