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农博局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屯昌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屯办发〔201752 号) 精神,2018年以来,我局开展了一系列意识形态工作。现将我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干部为组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主要领导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由办公室具体抓工作落实。

(二)制订方案,落实责任

根据县委文件精神,及时制订了《屯昌县农博局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孙健同志具体统筹管理意识形态工作;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关注网络舆情信息,及时监控网络不良信息,负责办门户网站网络的维护更新工作以及上传信息的审核工作。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在海南建省30周年上的讲话,及时传达中央、省、县重要会议精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

(三)及时传达,全面部署

我局积极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单位实际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重要绩效考核标准,纳入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以及党员干部述职报告,接受监督和评议促使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担责不推、担难不怯、担险不畏、担屈不怨,真正做到言必真实、行必务实、功必责实

(四)认真落实,强化学习

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文件精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总书记在海南建省30周年上的讲话等,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工作。同时,组织丰富多样的正面舆论宣传,有的放矢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三个倡导”纳入干部培训和群众普及教育,提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及时研判,巩牢防线

我局始终坚持将意识形态作为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在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研究解决,及时处理;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抓好底线、把好方向,守住阵地;结合县委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构建反腐倡廉防线,增强干部党性党悟,提高干部自身抵制不良风气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的执纪行为;通过一系列的学习、研判、调查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务政务工作等,进一步推动了我局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

(六)深入基层,掌握动态

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基层群众和包点村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问题,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二、存在的问题

(一)单位无党组,未能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

因我局目前暂未成立党支部,暂无党组,我局未能将意识形态责任制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未能将意识形态纳入“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及“两学一做”等党组活动。我局领导班子结合我局实际,通过专题会议研究,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屯昌县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细则》,通过动员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真正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思想意识存在偏差

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往往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软任务,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的倾向,认为意识形态是领导的事情,即使是学习了,也没有深入思考,深刻剖析,没有真正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片面认为只要把各项业务工作完成了就是尽职尽责了,除了集中学习外,个人不主动学习,自学的力度有待加强。

(三)工作机制不够健全

由于工作机制尚未完全理顺,一些基层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和统一部署,缺乏组织性和指导性,任务交办不明确,责任目标不清晰,出现错位和缺位的现象,工作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整个意识形态传工作显得较为疲软和被动。加上一直以来,由于基层工作事务繁重,有关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理解不透,导致从事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人员深感自身劳动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和认可,工作无热情。

(四)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在单位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干部和人员大部分都是“半路出家”,理论功底有限,专业水准较低,短期内难以胜任工作。干部缺乏专业知识技能培训,理论学习坚持不够,培训不能常态化、制度化,存在以干代学,以忙挤学现象,不能持之以恒。知识结构更新不够快,思想观念相对滞后,缺乏深入调查研究的精神,满足于一知半解,理论联系实践有差距。难以达到新时期基层宣传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准和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梳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

  (二)强化担当意识和战斗意识,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正能量的宣传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三)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以宣传工作促发展,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高度,更好地履职尽责。

(四)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研判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梳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单位责任主体,以制度落实补齐意识形态工作不足的短板。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