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16-03-25

沉香种植技术

 

沉香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及沉香含有树脂的心材。白木香主产于广东省,广西、福建等省区亦产;沉香主产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及越南等国。

 1970年试种野生“落水沉”、“枷楠沉”及新品种“海香沉”经历了单株种植、小面积种植及十多亩与现 30 多亩的试验种植以及密植50亩试种等的试验表明,采用试种的多种培育采取多种形式及方法,结合总结了如下的较佳的成熟栽培技术。

(一) 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采摘果皮开裂的种子,播于苗洼上,行株距为15xlOcm,深约1.5-2cm,种子千粒重1765g,每亩播种量5kg,每亩播种量5cm,,约45000粒。当苗高10cm时,便可出固定植。另正在试验密株快速菌采方法,缩短种植周期,规格选定1×1.5m4年开始打洞菌采,6年采香。

 (二) 选地和整地

 对土壤要求不严,先耕翻整地,按2 × 1.5m2×2.5m即(200--150)株 的行株距挖穴,穴宽、深各 40cm,每亩施腐熟有机肥 4000-500Okg,与土混匀回穴后种植。

 (三) 定植

 一般在秋季播种。至次年雨季苗高 30-50 时,便可定植。用营养袋培育的苗,在定植时要去除塑料袋,带土种于植穴内,埋土压实,浇透定根水,成活率高。用哇育的苗,定植时则要剪除下部侧枝及叶片,顶端叶片剪去一半。

 (四) 间作

 幼龄期行间可间种玉米、大豆、木薯等短期农作物,既充分利用运土地及以适当的荫蔽。成年树下可间种砂仁、益智、白豆寇等耐荫的药用植物。

 (五)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

 海南沉香又称白木香种子发芽迅速。出土幼苗又不耐旱。移苗后要早晚各淋水 1 次,保持土壤湿润。如无天然荫蔽应搭棚遮荫。每年5-8月,每月除草1次,防止杂草盖住小苗。适当修剪分枝促使主树干生长。苗高15cm后,每2个月施稀粪尿水1 次,以后随苗木增长适当加大浓度。育苗1-1.5a袋育苗高50-80cm、裸树苗高lm以上即可出圃定植。

 2、定植后的管理

1)初期管理

 定植初期视天气情况及时淋水:幼龄期每 1-2 个月除草松土 1次,并在穴周围盖草;每年施肥 2-3 次,旱季薄施人畜粪或硫酸馁、 尿素兑水施;雨季穴周开沟施有机肥掺过磷酸钙。成龄树开沟增施有机肥和绿肥。为促进主干挺直。利于今后人工接菌结香 。须修除 茎干下部侧枝、病弱和过密枝条。缺苗要及时补种。

(2)成龄后的常规管理

   松土除草。白木香栽后每年要进行松土除草 2 次。以45月伏日前和 8-9 月秋末冬初进行。将清除的杂草铺盖银际周围,逐年逐次翻埋入土,增加有机质。

    施肥。每年最少施肥一次,以 2-3 月间春梢萌动前,施入人畜粪尿水,可以促进抽梢、发芽、加速生长。有条件的地方,在 9-10 月施入腐熟有机肥,并反杂草翻埋,这时要进行沟( ) 施肥,随着树龄增大,施肥量也要相应增加。

     修剪。白木香是以主干结香的树种,所以主要促进主干的生长,有利结香,一定要适时修剪。把上部的分枝、病虫枝、过密枝,逐步剪去。

(六)虫害及其防治

 1、细苗枯萎病

 幼苗枯萎病发生于苗床,幼苗枯萎死亡。老苗床、排水不良、种植密集易发病,防治方法:①种植前消毒苗床、合理密植;②发病初期及时拔除病株并使用 70% 敌克松、 1000-1500 倍液、 50% 多菌灵 800 倍倍液淋土壤 2-3 次,每次问隔 7-10d

 2 炭症病

 炭症病危害叶片,初为褐色小点,后扩展呈圆形、椭圆形至不规则形斑,有些病斑呈轮纹状,严重时叶片脱落。阴雨潮湿、露水大时有香于危害的发生。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80%炭瘟福美600-700倍液或75%百菌清4000-600倍液 2-3 次,每次问隔 7-10d

 3 卷叶虫

 卷叶虫每年春秋之间为害,以幼虫吐丝将叶片卷起,并躲藏在内蛙食叶肉,致使光合作用减弱,影响正常的生长。防治方法:

 (1) 人工灭杀 发现卷叶及时把它剪除,集中深埋,减少虫害,该虫是白木香主要害虫,严重时把树叶吃光。

 (2) 药剂防治可在虫害卷叶前,或卵初孵期用 25% 杀虫脒释 500 倍液;或 80% 敌敌畏乳油 600-1000 倍液,进行喷洒,每 5-7d 一次, 连续 2-3 次。

 4 天牛

 幼虫从茎干、枝条或茎基部、树头蛙入,咬食木质部,受害严重时树干枯死。防治方法:人工捕杀卵块或幼虫;发现蛙孔时,用注射器注入 80% 敌敌畏 800-1000 倍液,再用黄泥封口。

 5 金龟子

 金龟子虫常在抽梢和开花期危害幼芽、嫩梢、花果。这也是白木香主要虫害,防治方法:人工捕杀或喷 80% 敌敌畏 1000 倍液防治。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